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兰州市以效能督查为抓手 不断开创民主监督新局面

2018年08月31日 15:28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近年来,兰州市高度重视民主党派民主监督,特别是党十九大以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与效能督查有机结合,既推动全市工作作风转变、行政效能提升,又拓宽了民主监督新渠道和民主党派参政履职、发挥作用新平台。

在督查中彰显多党合作优势。兰州市委统战部及时与市效能办、各民主党派沟通协调,推荐26名民主党派优秀成员担任效能督察员,占效能督查员总数的65%,担任效能督察员队伍的主力军。在督查中充分信任民主党派效能督查员,大力支持民主党派效能督查员开展工作,效能督查员队伍由民主党派人士牵头负责,每个督查组都安排民主党派督查员参与,各项工作都征求民主党派督查员意见。通过督查工作,各民主党派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力量、增进了政治共识,助力改革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合作共事氛围更加浓厚,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作用进一步凸显。

在督查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把效能督查与民主监督紧密结合,围绕“治转提”专项行动和“转变工作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发挥民主党派优势作用,不仅对作风顽疾、效能低下、营商环境不优等问题进行督查,还对落实党的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民主监督。针对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对策建议,有效化解问题矛盾,把督查过程转化为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实际行动。仅上半年,对全市各级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及区县政府部门301家单位的制度建设、作风建设、环境建设以及对社会承诺等方面情况开展了督查监督;接听接待群众投诉85件(次),做到了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投诉办结率为100%;参与兰州电视台《落实进行时》栏目15期,对节目中有关部门对群众提出问题的答复进行现场监督,事后督促落实,使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深度融合,拓宽了监督渠道,增强了监督实效。

在督查中提升参政履职能力。民主党派成员通过督查深入参与全市重要工作,深入了解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实执行情况以及党委政府部门工作,更加全面掌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推进情况,做到知情参政、明情议政,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了帮助、奠定了基础。督查中强化人才培训培养,邀请专家学者就效能督查、民主监督等有关知识进行专题培训,增强了监督意识,提高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沟通协调、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水平,民主党派参政履职能力得到了全面加强和提升。

在督查中树立参政党形象。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街道社区开展监督督查,始终严格遵守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注重自身形象,直面人民群众,直面矛盾问题,及时开展方针政策、决策部署、法律法规等宣传,倾听群众心声诉求,组织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80场(次),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收集764条意见建议,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29家市属企业,帮助解决办理存在的问题169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参政党地位作用,树立了民主党派良好形象。

(甘肃省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督查 民主监督 民主党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