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人物志人物志

徐里:美术创作要扎根时代生活

2018年08月31日 22:2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油画作为西方的舶来品,有其独特的历史传统和发展路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徐里在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油画家应该努力将中国人特有的思想理念和人文追求注入油画,来回应社会的现实关切和时代的宏大命题。要达到这一点,油画家既要尊重美术传统,磨炼绘画技巧,又要扎根现实土壤,拓展阅读视野,从而创造出有生命力的作品。

探索属于中国的油画表达方式

记者:徐老师作品里面有很多融合了油画和国画风格的元素,我特别想知道国画和油画有什么不同的特点,怎么能融合在一起呢?

徐里:油画和国画从属于两个不同的文化体系。西方的传统绘画以油画为主,从古希腊、古罗马到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繁荣发展,到了清代才传入我们国家。油画是西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艺术,而中国画则独步于全世界,不同于其他国家的艺术。中国画融汇了笔墨纸砚等各种文化元素,是能代表中国文化的一个画种。如何坚持文化自信,来振兴我们的民族精神,如何通过文化来提升我们的话语权和软实力,油画作为外来画种,在研究学习的基础上,如何融入中国元素、中国精神,这是我们作为画家,尤其是油画家必须思考跟努力探索的地方。

记者:油画要有民族化的特点,油画民族化是一个什么样的呈现方式?

徐里:油画民族化的问题,老一辈艺术家很早就开始了探索和研究。油画作为一种外来画种,如果不能接地气,不能表现出中国人特有的思想理念和人文追求,那就是只能是一种模仿和复制,中国人学油画永远就只能当西方人的学生。所以我们要把它的技术技巧和表现方法研究透,同时在思想表现,在语言的表达上,我们要创造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

记者:我知道您三进青藏高原,创作了非常雄浑有气魄的一系列作品,您怎么会对那样的一种文化场景有兴趣?

徐里:第一次进藏,我创作了一批偏向写实具象的作品,回来后发现这些作品和自己真实的内心感受还有很大差距。第二次进藏,归来后我在重庆西南师范大学做了个展览,但我感觉那个展览太前卫太光亮,跟西藏的文化特质不够契合协调,所以我第三次进藏。这次进藏之后的创作,技术上有了前两次进藏的积淀,加上对西藏宗教、文化以及风土人情更深层的认识,让我有了更多的收获。

艺术源于生活 艺术家要有“匠心”

记者:我知道您也特别强调扎根的精神,您觉得现在的年轻画家这种扎根的意识强吗?

徐里:一个艺术家如果脱离社会、脱离生活、脱离人民,他/她的作品所表现出来的气息就代表不了这个时代,将是非常苍白的。中国美协在总结以往成功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有组织、成规模的美术家写生采风创作活动,并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的常态化、机制化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记者:很多人在追求艺术,尤其是绘画道路上,不甘于做一些工匠式的工作,您怎么看?

徐里:努力学画的人,真正从事美术创作的人,他对艺术的探索、追求、创新,就是他一辈子所追求的目标。画画分两种,一种是兴趣,喜欢就画,逐渐提高;第二种,把画画当作毕生追求的事业。如果是第二种,把画画当作自己的职业和人生目标,那么对绘画艺术的传承发展和创新创造必将是你一生的追求。你不仅要熟稔中外美术史的每一个流派和人物,熟悉各个画种的发展历史和特点,还要不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文化素养。历史、哲学、文学、诗歌等等,你涉猎得越多对你的创作越有好处。

另外一方面是要注重手头工夫的修炼。你所研究的内容如何通过手头功夫表达出来,这就要求你的绘画技巧也要达到一定的高度。古今中外的名家,无不是大浪淘沙沉者为金,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的那些经典作品,一定是在学术界、在人民当作得到充分认可的。

为祖国和人民奉献更多艺术精品

记者:中国美协下一步有哪些工作规划?

徐里:近些年,我们把中国美术界从新中国成立至今的发展做了梳理,查漏补缺,把需要加强的工作做了新的规划。这几年中国美协主办了一系列展览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创作的作品,丰富了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等国家级博物馆、美术馆的作品收藏。比如,“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了150多幅(件)作品,是由国家倡导实施的一次大规格主题性美术创作活动,标志着中国美术在历史题材艺术创作领域取得的重大成果和所达到的高度,也填补了中国美术历史主题性创作的空白。

此外这些年我们还组织了“铸魂鉴史 珍爱和平——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13届全军美术作品展览”“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等,为我们国家创作了一大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好作品。前不久,由中宣部、中国文联、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四部委联合主办的“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已经启动,这项工程也是由中国美协来具体开展的,工程将创作200件(套)作品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献礼。此外,今年还将启动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是中国美术界最权威、规模最大、影响最大的作品展览。


关键词:徐里 创作 中国 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