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在寅首次改组内阁 欲提升民意支持率

2018年09月01日 09:16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韩国总统文在寅8月30日改组内阁,提名5人出任国防部、教育部、雇佣劳动部、女性家庭部、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

这是文在寅去年5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改组内阁,旨在提升近期持续走低的支持率。

【更换防长】

国防部长官将由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郑景斗接任。郑景斗现年58岁,战斗机飞行员出身,曾任韩国空军总参谋长,2017年8月就任联合参谋本部议长。韩联社报道,郑景斗获得任命后,韩国将时隔20多年迎来首名有空军背景的国防部长官。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8月30日说,郑景斗对军队改革理解深入,“期待他能确保各军种均衡发展,提高联合作战能力”。

推动防务改革是郑景斗就任后面临的首要任务。文在寅政府推出国防改革计划,拟裁军11.8万人,包括裁撤66个将军级职位;同时寻求陆、海、空军种之间的“均衡”,即改变以陆军为主的结构,强化海军和空军战斗力。

【推进改革】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军方消息人士告诉韩联社记者,选择郑景斗或许因为文在寅相信“非陆军官员适合推进军队改革”。

韩国观察人士解读,提名郑景斗显现文在寅对陆军高层的不信任。一些陆军高层人士涉嫌秘密组织“网络水军”干预政治,今年3月,韩国军事法院批准逮捕两名涉事陆军上校。

韩朝关系近期回暖,文在寅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4月在板门店会晤时约定,“全面停止引发军事紧张和冲突的一切敌对行为”。然而,作为美国盟友,韩国国防政策很大程度上受美方左右。

现任国防部长官宋永武近来陷入争议。一份内部报告显示,韩国防卫安全司令部2016年提议戒严,以阻止要求时任总统朴槿惠下台的“烛光集会”。宋永武涉嫌知情不查,引发批评。

【拉支持率】

除郑景斗,文在寅提名两名执政党共同民主党籍女议员俞银惠、陈善美分别出任教育部长官和女性家庭部长官;提名现任专利厅厅长成允模为产业通商资源部长官;提名现任劳动福祉公团理事长李载甲为雇佣劳动部长官。文在寅还提名多名副部长级次官人选。

韩联社报道,这次改组更换大约30%内阁长官。按规定,获提名人须出席国会确认提名听证会,但无需国会批准即可获得任命。

俞银惠、陈善美曾充任文在寅总统竞选团队发言人,前者与文在寅私交不错。韩联社报道,俞银惠高中时父亲过劳去世,获当时还是律师的文在寅帮助打赢官司。成允模先前在产业通商资源部出任多个职务,包括发言人。

近期民意调查显示,文在寅和共同民主党所获民意支持率连续5周下降,跌至他就任以来最低。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青瓦台官员说,文在寅不久可能再次更换至少一名长官。“将在一两周内宣布更多新长官人选。”(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文在寅 改组内阁 民意支持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