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新疆纺织服装“走出去、引进来”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合作互利共赢

2018年09月02日 07:20 | 作者:关俏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1日电(记者关俏俏)近年来,随着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行业积极“走出去、引进来”,极大地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产业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赵青在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论坛上介绍,新疆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优质棉纺的产业基地之一,2014年至2018年6月底,新增纺织服装企业2200余家,全产业吸纳就业总人数约54万人。金昇、华孚、天虹、如意、新野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纺织服装企业纷纷在新疆落户。

新疆拥有丰富的棉花资源、便捷的交通物流和毗邻国家多的区位优势,具备加快发展纺织服装产业的良好基础。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深化,中欧班列运行常态化,新疆接纳欧洲外贸短单相比东南亚国家优势更加突出。

“中亚五国是新疆纺织服装出口的最大的市场,占新疆纺织服装总出口额的87%。”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介绍,2017年我国对中亚五国出口纺织服装是72亿美元,同比增长9.3%,新疆对中亚五国出口的总额是55.6亿美元,占比达到80%。此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东欧地区成为新疆出口纺织服装第二大市场。

与此同时,周边国家轻纺产业普遍薄弱,与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互补性强,大力开展产业商贸合作具有广阔空间。金昇、中泰等企业也纷纷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产业合作。

“企业目前在德国有24家工厂。而我们在乌兹别克斯坦还投资建设了现代纺纱厂。”江苏金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雪平说,新疆周边的印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是世界棉花的聚集区。2015年7月,公司投入1亿美元已建设一期12万锭现代纺纱厂,同时帮助当地解决650人就业。

潘雪平说:“2014年,我们在印度建立高端的制造工厂。这还不够,我们会在印度复制乌鲁木齐市的工厂,那对印度整个行业的提升会带来巨大的帮助。”(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新疆 纺织 服装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