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专访:中国与赤道几内亚命运共通 守望相助——访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

2018年09月02日 15:32 | 作者:乔本孝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雅温得9月2日电专访:中国与赤道几内亚命运共通 守望相助——访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国友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始终是政治上互信互助的好朋友、经济上互利共赢的好伙伴、国际上利益与共的好兄弟。中国和赤道几内亚命运共通,守望相助。

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陈国友表示,众多鲜活事例一再表明,中国与赤道几内亚两国历来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陈国友说:“中国在诸多领域与赤几开展务实合作。无论是在道路、港口等项目工地上,还是在医院、学校等民生工程中,都能看到中国人的身影,有力促进了赤几经济社会发展。”

同时,中方在与赤几务实合作中展现出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得到当地政府认同和人民欢迎。陈国友举例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赤几向灾区捐款100万欧元。“对于这个刚刚走出赤贫的小国来说,相当于每个国民捐款1欧元”。

国家命运与共,人民心意相通。陈国友表示,中非人民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双方人民间有天然的亲近感。随着中赤几务实合作日益加深、民间交往日益增多,两国民众真正成为中非合作的参与者、推动者和受益者。

截至2018年8月,中国已成为赤几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外资来源国、第一大援助国和第一大出口市场。盘点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举行以来中国与赤道几内亚的合作发展,陈国友说:“这3年来,两国合作成果丰硕、多点开花。”

陈国友说,基建方面,赤几超过半数的承包工程项目由中国企业承建,以巴塔港为例,赤几总统奥比昂先后视察20余次,称赞项目为“龙的工程”;民生方面,中国援赤几示范农场帮助赤几农业发展,援赤几医疗队帮助当地民众解脱病痛,获得赤几政府和民众的高度赞扬;培训方面,中方推出的“千人培训计划”,自2016年至2020年每年为赤几培训各领域急需人才200人,中国援赤几职业技术学校落成后将成为赤几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的摇篮。

展望即将举行的北京峰会,陈国友说,北京峰会将为在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中赤几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注入新的正能量,助力实现非洲地区发展规划。“我期待并相信,本届峰会将赋予中非、中赤几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陈国友表示,当前中国正在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实现经济转型升级,赤几正在大力推行经济多元化,双方可以找到很多契合点,可在例如赤几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渔业、旅游业、金融合作、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诸多领域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助力各自发展进程。(完)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