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效益改善 研发仍待增强——从中国企业500强看发展机遇

2018年09月02日 18:46 | 作者:许晟、薛天、张骏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西安9月2日电题:效益改善 研发仍待增强——从中国企业500强看发展机遇

新华社记者许晟、薛天、张骏贺

2018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2日在西安发布。

从这份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连续17年发布的榜单可以看出,当前我国企业经营效益正在改善,但也存在研发强度不够等问题。业内认为,企业应抓住机遇,专注主业寻求突破。

数据上看,2018年中国500强企业营收总额达到7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净利润总额3.2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2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6年新高;净资产利润率为9.34%,自2012年以来第一次回升。

“营收总额增长反映中国经济的成长和企业的努力。”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武常岐说,特别可喜的是利润率的回升,这反映企业效率有所提升,利润增加也对企业进一步投资发展有利。

从榜单企业也可以看到我国企业发展的一些不足。与国际一流大企业相比,我国企业在研发投入等方面还存在较明显短板。

虽然今年500强企业研发投入仍保持增加态势,但500强企业的整体投入意愿还有欠缺。

数据显示,今年500强榜单中,共有426家企业提供了研发数据,合计投入研发费用8950.89亿元,比上年增加21.63%;研发强度在10%以上的仅有百度、华为、清华控股3家,研发强度在2%以下的企业有312家,1%以下的,多达232家。

“榜单企业规模大,但研发投入比率还不是很高。”武常岐说。研发是投资于未来,研发投入较低难以支撑企业形成竞争优势,进一步转型升级,还要企业自身加大研发力度。

“整体上看,以中国企业500强为代表的我国大企业,过去一年主动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持续推进创新升级,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在做强做优做大方面迈出坚实步伐。”中国企业联合会会长王忠禹说。

当然,我国企业发展也面临挑战与机遇。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外部因素不确定性增加,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都对企业发展形成挑战。”武常岐说,但中国经济的稳定增长,“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等,留给中国企业的机会还有不少。

“面对机遇和挑战,浪潮将依靠自主创新,打造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金刚钻’产品;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信息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说。

潍柴控股集团董事长谭旭光拿自身企业发展经历举例说,曾经潍柴濒临破产,如今在500强榜单中排名第84位,做企业一定要心无旁骛攻主业,不断攀升,最终可以攀登到世界的顶峰。

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蒋锡培说,只要真正能够与客户、与市场建立好联系,真正解决管理、投资、研发、市场的问题,就不怕没有资源、没有人才,“对于身体强健的企业,当前是非常难得的发展良机”。(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研发 中国 国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