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五年来,民主党派中央持续建言“一带一路”建设

2018年09月03日 09:53 | 作者:万李娜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5年前的秋天,习近平主席西行哈萨克斯坦、南下印度尼西亚,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即“一带一路”倡议。5年来,这一重大倡议引起越来越多国家热烈响应。

在8月27日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5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的显著成就,科学分析共建“一带一路”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出了明确要求。

事实上,自5年前“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是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关键词。5年来,各民主党派积极发挥优势,持续建言“一带一路”建设,贡献着参政党的智慧和力量。尤其近两年来,民主党派中央频频将“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的选题,深入一线,调研帮助中共中央了解情况,进而提出有针对性的决策参考,这无不体现出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

2015年,中共中央统战部印发了《关于统一战线服务“一带一路”战略的意见》,各民主党派随即积极响应,深入“一带一路”前沿和一线实地考察调研,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过程中的一些关键点建言献策。

同年8月,民进中央即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召开专题研讨会。致公党中央也围绕“一带一路”,一连就经济合作、贸易大通道发展、文化交融等开展三项调研,并邀请“一带一路”沿线10个国家和地区的侨胞代表与致公党各地方组织负责同志一起,就“一带一路”倡议下国家间的合作等问题进行座谈。

2016年3月,民盟“一带一路”(福建)研究院在福州揭牌,旨在成为服务国家战略、彰显民盟特色的智库,为官方决策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全国两会是各民主党派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一带一路”建言献策的重要平台。2016年全国两会上,民革中央就提交了《提升我国生态外交综合实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关于提升“一带一路”建设金融保障能力的建议》等大会发言。与此同时,民盟中央、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等多个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同时聚焦“一带一路”,为经济新常态破局。2017年全国两会期间,民建界别全国政协委员就《关于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积极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提案》举行新闻发布会,吸引了十余家媒体的关注。他们建议,推动筹建海外开发署,制定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主导的原则,强化企业主体在海外统筹布局的作用,保障“一带一路”合作项目能够落地生根。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各民主党派对“一带一路”的关注也在不断深入。

2017年,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致公党中央、台盟中央等4个民主党派中央将年度重点考察调研选题同时落脚“一带一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持续献计出力。

长期以来牵挂西部发展的民革中央,2017年就西北地区落实“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情况开展深入调研,为西部各省区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出谋划策。

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领域为主要界别优势的参政党,农工党中央2017年分别赴甘肃、云南、河南、广西等省份进行专题调研,为推进“健康丝绸之路”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致公党中央在去年赴福建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深入思考如何借“一带一路”东风,推进中国文化“走出去”。台盟中央围绕“构建开放合作平台,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主题在浙江开展调研。

值得关注的是,继去年围绕“一带一路”西北发展战略所提相关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主要领导同志重要批示之后,今年,民革中央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再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发展。4月10日至14日,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分别率民革中央调研组,就“助推西部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课题赴四川、云南、贵州、重庆等地开展调研。而早在今年年初,民革中央已多次赴西部省份调研南向通道建设情况,西部11个民革组织也在当地开展了预调研。

民革中央认为,建设“一带一路”南向通道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有助于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推动形成西部大发展的新格局,帮助西部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有利于长江经济带建设。新时期推动西部地区大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迫切需要更加便捷的大通道。

8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也为民主党派就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参政议政指明前进方向,为努力画好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尽职尽责、主动作为。

始终关注“一带一路”建设的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主动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为改革开放打开新的良好局面。(本报记者 万李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调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