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云南省委会扎实开展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

2018年09月03日 11:22 | 来源:民革中央网站
分享到: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全国唯一集“老、少、边、山、战、穷”为一体的民族自治州,下辖7县1市均为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开展以来,按照中共云南省委的统一部署,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民革云南省委会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发挥民革特色、切实开展工作,通过民主监督助力文山州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问题导向 科学有序推动工作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中央和云南省脱贫攻坚安排部署,结合文山州脱贫攻坚形势任务,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方向。

确立“两组、一方案、一办法”的211工作机制。注重整合力量,在民革云南省委会为主的基础上,调动民革党内外专家学者、机关干部的积极性和参与性,确保有效资源发挥最大效用。组建以主委挂帅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以专职副主委为组长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两支队伍,科学制定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实施办法”,明确工作责任、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

围绕65321工作重点精准开展监督。注重工作精准,以发现问题为监督重点,以推动落实为监督目的,针对“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促进整改”三个环节精准发力。围绕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落实扶贫攻坚责任制、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等6个方面开展重点监督。围绕调查研究、提出建议、专项监督、日常督查、政策宣讲等5个方面有序开展工作。围绕开局做好精准识别、中间做好政策执行和责任落实、最终实现脱贫结果3个阶段强化过程监督。以脱贫攻坚“政策法律宣传手册”和“工作手册”两个手册为工作业务指导。以每调研一户贫困户填写1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调研情况反馈表》为抓手,收集整理信息,分析研判情况,为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集智聚力建言 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民革云南省委会领导带队,组织多批次调研组,深入文山全州7县1市,41个乡镇,开展12次专项调研,走访435户农村贫困户,发放和收集调查问卷1000余份。聚焦文山州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度、群众满意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入基层调研。

坚持精准调研,确保监督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根据脱贫攻坚不同阶段重点内容,有针对性确定调研地点、调研对象和调查内容,入户了解贫情民情、进村查阅档案资料,开展动态问卷调查,收集摸清样本实情,为精准有效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向党委政府反馈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提供第一手数据资料。

坚持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相统一,积极建言献策。省委会在调研基础上,形成8份调研报告,归纳总结基层好经验好做法41条,向各级党委政府反馈问题80余条。主动梳理发现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系统规划不够”“贫困户因病因残返贫问题突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不足”“村干部待遇过低”“少数民族语言习惯及主观因素影响第三方评估客观准确性”等34个突出问题,得到了文山州高度重视,批转各县落实整改,所提对策建议,在“自强、诚信、感恩”教育活动、“医联体”示范县建设、“双语扶贫”政策宣传、“五面红旗”工程、“五分钱”工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相互促进,体现多党合作新实践。结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针对文山州富宁港百色水利枢纽二期工程推动迟缓问题,通过民革中央“直通车”渠道向国家层面反映,得到李克强总理等多位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作出贡献。通过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专报《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相关问题的建议》,得到阮成发省长、陈舜副省长等省领导批示,相关问题和建议得到政府职能部门落实。云南省两会期间,提交“积极推动精准扶贫与绿色减贫相结合”、“加强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的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强深度贫困地区产业培育”等一批提案建议,引起相关部门重视和采纳。

坚持寓智力帮扶于民主监督,发挥人才优势助力精神扶贫。两年来,民革云南省委会在丘北县面向基层干部群众举办19场“家风建设大讲坛”公益巡回宣讲,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帮助干部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坚定脱贫致富信心。组织丘北县78名乡镇干部到贵州参加“振兴乡村培训班”,考察学习“塘约模式”,提高打赢脱贫攻坚战能力。邀请国企上市公司在丘北县开展“医联体建设知识培训”,提高健康扶贫水平。邀请专家为西畴县100多名肉牛养殖专业户举办培训班,提高养殖致富技能。引入国家扶贫龙头企业,在西畴等7个县开展魔芋产业调研和种植技术指导,助推脱贫产业发展。引入农业科技企业,为文山州种植三七、重楼、黄精等中药材实施声波驱虫技术,助推绿色有机农业。在文山州麻栗坡和富宁县开展“博爱图书,十年百馆”公益活动,向10所乡村小学捐赠图书12000册,为教育脱贫贡献力量。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进入攻坚拔寨、啃硬骨头关键阶段,民革云南省委会将继续以“不放松、不停顿、不懈怠”的韧劲,开展好民主监督工作。一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意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云南省委总体安排,更加扎实推动文山州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二是进一步探索更有效工作方式。结合民革特点和多党合作优势,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职能相结合,在参与中开展监督,在实践中探索履行参政党职能新模式。三是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监督。聚焦脱贫出列县乡村迎接考核评估的重点问题和产业扶贫这项根本性工作,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文山脱贫攻坚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