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中国建设者助力摩洛哥能源结构调整

2018年09月03日 14: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拉巴特9月2日电 通讯:中国建设者助力摩洛哥能源结构调整

新华社记者陈斌杰

从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驱车一路向南,翻越阿特拉斯山脉,历时8小时就到了“沙漠门户”瓦尔扎扎特。从瓦尔扎扎特市区向北望去,一座200多米的高塔在阳光下发出耀眼光芒,这就是中国公司承建的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三期工程的光热塔,也是全球最高的光热塔。

为摆脱长期以来对能源进口的依赖,摩洛哥政府正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计划到2020年将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耗总量的比例提高至42%。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建设者来到摩洛哥,为这个北非国家的能源结构调整计划提供了坚实支点。

从2015年起,中国电建集团下属的山东电建三公司在瓦尔扎扎特承建努奥光热电站项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奥光热电站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光热电站项目。二期工程槽式光热电站现已进入商业运行,三期塔式光热电站也于近日顺利实现首次并网目标。待项目完全建成后,努奥光热电站将为超过100万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洁能源,还可以把富余的电能出口到欧洲。

努奥光热电站项目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二期工程装机容量200兆瓦,镜场由65万块弧度镜面组成,是目前全球商业运行的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热发电站;三期工程装机容量150兆瓦,是目前全球单机装机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热发电站,同时,这座光热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体高度达248米。

山东电建三公司努奥光热电站三期项目部项目经理周和军说,与光伏发电相比,光热发电更稳定,对电网损害小,是未来全球太阳能发电的主要趋势,而槽式和塔式光热电站是目前光热发电领域的两大主流技术。

据二期项目部项目经理赵广建介绍,二期和三期工程项目部在高峰时期为当地创造了5500个就业岗位,目前项目部共雇佣300名摩洛哥工程师,后期运行维护也将以摩洛哥技术人员为主。

穆罕默德·赛义德·穆拉尼是瓦尔扎扎特一家建筑分包企业的负责人。通过参与努奥光热电站项目建设,穆拉尼的企业迅速壮大,积累了光热电站的建造技术和经验。现在,穆拉尼的企业已经获得了摩洛哥南部另一个光热电站的分包合同。

“很感激山东电建三公司,他们邀请当地企业参与努奥项目建设,毫无保留地将光热电站相关技术分享给分包商,让我们不仅享受到工程建设的红利,还有机会学习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穆拉尼对记者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建设者助力摩洛哥能源结构调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