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双周会上委员倡议: 用接地气有温度的文艺作品宣传劳模工匠精神

2018年09月03日 15:01 | 作者: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首先要在社会树立劳模和工匠形象,积极宣传他们,让更多孩子了解他们、敬佩他们,向他们学习。在国家对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力倡导的背景下,为什么却没有涌现出足够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匠人来?在8月31日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如何树立劳模、工匠形象,提高他们的社会待遇,以及如何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困难等,成为委员们讨论的焦点。

有着劳动模范和工匠双重身份的一线技术工人李凯军,结合自身实际及经历道出了劳模、工匠的艰辛与执着。“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有很多相同点,最大的相同点就是做事不以追求利益为导向。”

李凯军是中国一汽铸造有限公司铸造模具设备厂钳工,工作条件艰苦,环境差,待遇却不高。“我们铸造厂和整车厂不一样,他们有直接的产品,我们是给他们提供零部件,所以效益相对差一些,工作环境也比较艰苦。在我们铸造车间,如果戴上三层口罩待三个小时,出来的时候,鼻孔都是黑的。”

“有一次在做一个模具的时候,我们的工期不合理,但已经定了,只能想办法完成这个产品。那靠什么?靠的就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我连续五天四宿每天只趴在工位上睡一个小时,有人说我身体好,其实我是靠一种信念支撑着自己。”

李凯军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梦想的追求,对职业的热爱。他认为,劳模、工匠在本职岗位上,并没有那么光鲜亮丽,更多的是需要具备坚定不移的信念、持之以恒的追求、心无旁骛的专注、生生不息的传承和百折不挠的奋进。

边发吉委员发言。

边发吉委员发言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如何培养更多像李凯军这样的劳模和工匠,让更多人在本职岗位学习劳模和工匠精神?全国政协常委边发吉认为,颂扬工匠精神和劳模精神是当代文艺工作者重要的职责,也是党和国家一直倡导的现实题材文艺创作的重要选题。“新中国成立以来,文艺界创作了一大批以劳模、工匠原型为题材的作品,如《青年鲁班》《铁人王进喜》《大国工匠》等,在全国掀起了学习劳模的热潮,起到了浸润人心、潜移默化的引导作用。”

为了更有效地宣传劳模和工匠精神,边发吉建议加大劳模和工匠题材文艺精品的创作力度,“要增加高质量的文艺产品供给,就要走近工匠、走近劳模,创造更多接地气、有温度的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的优秀文艺作品。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创作和宣传,这将对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