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平度市多措并举推动统战领域各项工作率先发展

2018年09月04日 15:42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隶属于山东青岛的平度市委统战部坚持以“汇聚力量、凝聚人心、发挥优势、服务大局”为出发点和着力点,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领域各项工作,以创新发展实际行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

“建组织”。加强统一战线组织和队伍建设,近年先后建立健全了7个基层民主党派及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留联会、新联会等统战团体和联谊组织,把更多富有正能量的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吸收充实到各统战团体和联谊组织中来,组织和团结引导他们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提高参政水平,发挥积极正向作用。

“搭平台”。搭建工作平台,推动工作开展。一是在青岛地区率先创立“侨乡平度”统一战线微信公众号,建立“践行初心+”系列统战系统微信工作群,及时编辑发布有关统战政策知识、统战动态信息和进行工作交流。二是依托市红木文化协会成立“新阶层代表人士之家”,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引导发挥正能量。三是打造青岛轩尔电商创业园、平度双语学校、平度侨史馆、同辉“海归文化沙龙”、青岛金馥隆果蔬农业基地、星光华府等6个社区11个不同层次、不同类型统战工作示范点(基地)。四是建立加拿大多伦多、美国纽约、澳大利亚珀斯3个海外统战工作联络站。五是打造凤台、仁兆等5个乡镇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示范镇,推动镇级基层统战工作“三化”建设。

“搞活动”。以活动增活力、促发展。一是建立民主党派双月活动机制,通过组织开展灵活多样活动,密切党派之间联系,增强统战工作活力。围绕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继承发扬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集中组织开展全市统一战线重温“五一口号”践行初心主题实践活动、 纪念座谈会、主题征文、健康义诊、摄影书画展等系列纪念活动。二是坚持“一党派一亮点”,深入推进民主党派“品牌建设”及“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其中,民革总支部创建的“读书明德”品牌影响力正日益扩大,民盟支部结对李园街道柳行头社区,建立起省内首家代理诉求“社情民意工作室”,是民盟发挥优势、联系群众、服务大局、参政议政进行的有益探索,其经验在《团结报》上刊发。三是助力乡村振兴。组织召开全市统一战线参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专题座谈会,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围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积极推动实施“雁归工程”。四是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民族宗教政策宣教活动,主动预防、管控和化解各类风险,确保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抓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和培训,上半年我们先后组织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9批次40多人次到成都、长沙、开封、济南、青岛等地社院参加各级各类学习教育培训班。利用市社院积极开展不同层次群体的各种专题培训。同时,依托微信工作平台,积极拓展网络统战培训教育,形成线上、线下多位一体教育培训工作体系,目前微信平台关注量达到2000余人。

“重引导”。一是在全市统战系统提出“践行初心”工作理念,开展“践行初心”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二是从为人修身、合作共事等二十多个方面精心系统归纳总结了“平度统战人的修身观”,进行宣传教育。三是重视典型引领作用,积极挖掘培养宣传典型,在《今日平度》上开辟“践行初心·统战新语”专栏,总结推广了30多名党外代表人士先进典型。四是加强统战工作宣传,上半年在青岛市以上报刊、网络等媒体发表稿件30篇,其中省级以上发表7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青岛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统战 组织 工作 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