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云南:密织航空网 架设通向南亚东南亚空中桥梁

2018年09月04日 10:0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昆明8月31日电  题:云南:密织航空网 架设通向南亚东南亚空中桥梁

新华社记者 丁怡全

暑期临近尾声时,35岁的昆明市民徐丽娟打算休年假,带7岁的儿子到越南胡志明市玩几天。徐丽娟说:“从昆明可以直飞胡志明市,3个多小时就到了。”

近年来,云南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主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推进昆明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密织航线网络,架设连接中国西南和南亚东南亚的空中桥梁。

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2年通航运营不久,迎来“一带一路”建设东风,机场航班量、旅客吞吐量逐年增长。据统计,昆明机场运输起降架次由2012年的20万架次增至2017年的34.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由2012年不到2400万人次增至2017年4400余万人次。

“在航线布局方面,2017年昆明机场已开通航线359条,其中国际航线76条,地区航线3条。”昆明机场副总经理向雪松介绍,昆明长水国际机场2017年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415万人次。

目前,昆明机场航线现已覆盖南亚5国和东南亚10国,南亚东南亚通航点35个,成为国内连接南亚东南亚通航点最多的机场。从昆明出发前往南亚东南亚旅游热点城市,大部分都有直达航班。

昆明机场还不断发挥自身国内、国际航线布局的优势,将南亚东南亚与国内城市连接起来,从国内其他城市出发到南亚东南亚的旅客,越来越多地选择到昆明机场中转,其国际航空枢纽功能逐步形成。

昆明机场在国际航班客运稳步提升的同时,国际航班货运增速喜人。2017年昆明长水机场国际货运量“翻番式”增长,达5.7万余吨,相比2016年的2.4万余吨,增长超过130%。

毗邻昆明机场的云南空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货运站,每天晚上灯火通明,工作人员将云南本地的鲜花、野生菌,以及来自中国各地的手机配件、通信设备配件、布料等产品送上飞机,飞往南亚东南亚各国。

“近年来,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增长特别快,带动昆明机场的国际货运航班增加。”云南空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顾民介绍,2018年上半年,昆明机场完成国际货邮吞吐量约3.4万吨,同比增长超60%。

如今,昆明机场正积极推进打造中国作为南亚东南亚的航空转运中心及中国至南亚东南亚航空物流主通道。目前已开通昆明至达卡、德里、孟买、河内、加德满都等7条国际货运航线,同时计划新开昆明至首尔、胡志明、仰光等多条全货机航线。

看中昆明机场辐射南亚东南亚的能力,友和道通集团2017年初在云南设立基地,发展国际货运。友和道通云南基地总经理杨帆认为,面向南亚东南亚发展国际航空货运,昆明机场具备空中距离短、运输成本低、辐射范围广的优势。“货物从上海陆路运送到昆明,再用飞机送到印度,只需48小时,物流成本比上海直接空运印度节省10%至15%。”

5年来,围绕“辐射南亚东南亚的国际航空枢纽,西南对外开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源”的定位,昆明机场不断强化基础设施保障,完善航线网络布局。记者了解,2018夏秋换季后,昆明机场每周始发国际(地区)航班378班,其中293班为昆明始发至南亚东南亚航班,占国际(地区)航班总量的77.5%。

“2020年,昆明机场将力争实现年保障起降48万架次,年旅客吞吐量670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57万吨,国际及地区旅客吞吐量达到600万人次;航线达到350条,其中国际航线达到100条,国际和地区通航城市超过60个。”昆明机场总经理黄鉴说。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昆明 机场 南亚 东南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