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山东枣庄市政协倾力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9月04日 08:5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山东枣庄市政协倾力助推乡村振兴

为乡村振兴注入“政协动力”

 “这是一篇非常优秀的调研报告,有关部门要在制订《枣庄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时予以充分借鉴吸收,将其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真招、实招、硬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积极贡献。”8月20日,山东枣庄市市委副书记梁宪廷对市政协报送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案》作出批示。

2181708

围绕乡村振兴献计出力是今年初枣庄市政协全会《政治决议》提出的明确要求。作为一个农业大市,枣庄农业大而不强、农民多而不富、农村广而不美的问题突出。“唱好‘乡村振兴’这出‘重头戏’,政协大有可为。”在全会闭幕讲话中,枣庄市政协主席孙欣亮发出号召。

此后,从4月始,枣庄市政协采取区市联动、部门参与的方式,就乡村振兴课题开展了历时3个多月的精心调研,形成的建议案提出了规划为纲、基础为先、产业为本、文化为魂、组织为要等5项15条建议。“建议切中要害,论证充分,符合实际,要把它作为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参考依据。”梁宪廷说。

许多委员的关注点也都聚焦到乡村振兴上,他们通过调研以提案社情等形式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枣庄人均耕地不足1亩,应把发展高效农业放在首要位置。”孙念素、刘茜等委员的建议得到市农业、商务等部门的重视落实。枣庄市围绕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编制了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培植了微山湖鸭蛋、滕州马铃薯等10多个农产品品牌,农业与休闲旅游、观光文化、健康养生等产业深度融合。其他委员也从乡村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提出了20余件提案社情,目前均已得到有关部门的答复落实。

“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和难点是补齐贫困村、贫困户这个短板。”枣庄市政协先后派出3批第一书记住村参与乡村发展。第一书记们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调查研究,在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的基础上,拟定并实施乡村振兴规划,采取措施加强村级班子建设、争取建设资金、谋划富民项目、改善基础设施,解决了许多薄弱村想办而没有办成的难事、实事,困扰群众多年的路、水、电、学、医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枣庄市政协还将开展党建活动与助推乡村振兴相结合,于5月在机关党员中开展了“我为乡村振兴献一策”主题党日活动。机关党员通过走村入户深入调研,提出了统筹城乡环卫、壮大农村电商、留住“乡村记忆”等50余条建议,经梳理后交有关部门借鉴落实。(吴成宝)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振兴 乡村 枣庄市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