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一证享受更多同等待遇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现申领“抢办”热潮

2018年09月04日 09:45 | 作者:赵强 刘相琳 王旌亚 郑巧 张晓曦 林涛 翟李强 欧惠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

九月一日,深圳民警为台胞办理居住证。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9月1日起正式实施,各地公安机关设立的6000多个受理点开始受理港澳台居民提交的申请。在各个受理点,港澳台同胞老早赶来“抢”办这一含金量高、切实有需求的证件。

安徽:一家四口抢得“头香”

9月1日一早,台胞王智麟一家四口早早来到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户政大厅,向户籍民警提交了相关材料。民警对其材料进行审核后,对王智麟一家进行了人像和指纹采集。随后,王智麟在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登记表上签了字。

排除人像采集,整个办理流程大约3分钟。20个工作日内,王智麟一家将收到公安机关颁发的居住证。据了解,这是港澳台同胞在安徽省申领的第一张港澳台居民居住证。而在安徽,共有162个点可办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王智麟告诉记者,他3年前来到合肥工作,之前在坐动车、高铁时不方便,耗时也长一点。“今天办证的程序非常便捷。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为我们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带来很大方便,包括在交通、居住、就业和子女就学方面。”

重庆:祖孙三代同日“落户”

9月1日9时许,重庆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黄锦勳及家属共9名台胞到达重庆杨家坪派出所户籍窗口申领居住证。窗口民警姜秋芝根据相关政策,仅用时30分钟就为9名台胞办理完毕申领居住证手续。

据了解,本次办证的9人分别是黄锦勳夫妇二人,及其2个儿子、3个孙子,以及黄锦勳旗下企业2名员工。为了留下纪念,黄锦勳专门让其孙子黄宥霖第一个办理,黄宥霖成为重庆全市首个办理港澳台居住证的居民。

年过七旬的黄锦勳1992年首次到重庆,他创办的厨卫品牌如今已在大陆家喻户晓。近几年,黄锦勳的儿子和女婿陆续从台湾来到重庆,接过生意的“接力棒”,一家3代都成了“重庆人”。

“大陆出台这个政策,是让台胞享受和大陆居民同等待遇的表现。”黄锦勳告诉记者,有了居住证,就如同有了大陆的居民身份证,无论去酒店住宿,还是出行乘高铁飞机,都可以同大陆居民享有相同的便利。

云南:办理者络绎不绝求便捷

办证首日,记者在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吴井派出所看到,前来办理业务的台胞络绎不绝。首批办证的台胞高国耀告诉记者,整个办理程序十分便捷,所需材料也很简单,自己仅用10分钟左右就完成了所有流程。

“今后,台胞也可享受和大陆居民同等的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有了这样的保障,我们台胞都相当欢喜。”高国耀说。

常年在昆明市经营生计的台胞张人骅表示,由于“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证件位数、制作技术标准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不同,社会公共服务系统的终端和设备无法识读,在出行、学习、就业、就医等方面有诸多不便,如乘坐交通工具需在人工柜台取票,外出住宿需到当地公安机关开具证明等。获得与大陆同胞相同的18位数身份证件后,这些繁琐的程序都可减免,将使台胞在大陆工作、生活更加方便。

北京:办理居住证当好“融入族”

“有了居住证可以获得与本地民众一样的待遇,相信会方便很多。”9月1日上午9时许,台胞青年郑博宇来到北京市石景山区居住地附近的新古城派出所,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

当天,《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正式实施,北京市304个受理点启动相关工作。

在派出所里,现任北京首钢集团创业公社港澳台及国际事业部总经理的郑博宇递交了他的劳动合同、公司营业执照、在职证明、台胞证等资料,民警逐一审核通过。在现场拍摄数码照片并采集指纹信息后,他收到了一份领取凭证,拥有了期盼中的“18位号码”。

郑博宇告诉记者,以前用台胞证是像游客一样在大陆发展,有了居住证则是用同胞的身份回到家里发展,心境有转变,有很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未来,台胞证和居住证并行使用,简单来往两岸的只办台胞证就好,但想要当“融入族”,有居住证可以在这里更好地生活和发展。

广西:凭证购票不到一分钟

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代祥将刚领到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放到南宁火车东站购票机的感应区,很快屏幕上就有了反应,他通过微信支付,购买了一张南宁东站到南宁站的动车车票,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9月1日,全国第一张台湾居民居住证在广西南宁市制发,并被周代祥有幸领取。

当天上午9时,周代祥到南宁市公安局凤岭派出所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12时即领到证件,从申请到领取仅用了3个小时。

周代祥表示,没想到申请仅3个小时即领到居住证,广西公安机关办事效率非常高。领到居住证后,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服务将更加便利。

(赵强 刘相琳 王旌亚 郑巧 张晓曦 林涛 翟李强 欧惠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居住 台胞 居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