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2018年09月04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委、辽宁省委主委李晓安:
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进入新时代,我国要从制造业大国发展为制造业强国,迫切需要建设一支能吃苦、讲奉献、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意义重大,尤其对要建设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的辽宁来说尤为重要。结合今年5月在辽宁的调研体会,提三点建议:

李晓安

李晓安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从根本抓起。

传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根本是倡导和传播劳动观念和创造精神。应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广泛深入宣传,营造全民热爱劳动、尊重劳动、尊重劳模、尊重工匠的浓厚氛围,鼓励人们勤奋工作、争创一流。培养、选树好先进典型,并发挥其榜样引领作用,把劳模和工匠先进典型从幕后请到台前,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群众争先进、当标兵。

二、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从基础抓起。

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教育资源。将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融入各阶段教育中,将课堂教学与劳动实践相结合,让学生接触、了解、深入和认识劳模工匠,引导学生从思想上、感情上、观念上认同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纠正社会对职业教育的偏见,鼓励青少年接受职业教育。把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作为职业教育重要内容,培养劳动者正确职业道德观,引导技能人员沉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建立和完善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的教育培训机制,帮助劳动者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为其发展扩展成长空间。

三、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要从实际抓起。

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确保劳动生产率提升的同时,实现劳动者报酬同步提高。建立职工工资长效增长机制,畅通劳动者收入稳步增长通道。特别是做实技能工人等级制度,给予劳模与其劳动付出相对应的报酬,给予工匠与其技能相对应的待遇,筑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传承弘扬的物质基础。进一步提升劳模和工匠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给予具有特殊技能、精湛技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破格待遇,为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和创造型劳动提供制度保障。建立健全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的体制保障,让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