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会组织责无旁贷

2018年09月04日 09: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工会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主要做了几方面工作:

一是做好劳模、工匠人才培养选树。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面向普通劳动者,开展全国、省级评选。设立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建设实体和网上“新时代工匠学院”,创办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

二是广泛宣传劳模、工匠人才。每年与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集中开展宣传工作,打造大国工匠品牌。

三是为劳模、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发挥“小创新、小发明、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活动优势。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设立职工创新补助资金等。

四是改善劳模、工匠人才的管理服务。2000年起全总连续18年组织开展劳模疗休养工作,切实关心劳模、服务劳模。

为适应新时代新要求,下一步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根据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精神,发挥工会组织特点,更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

一是大力宣传引导,在全社会营造良好氛围。深入研究和阐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内涵,规范健全劳模工匠人才的培养选树机制,提升品牌价值,研究起草加强和改进产业工人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强化职工文化建设。搭建劳模和大国工匠继续研修深造的教育平台,依托工会院校做强、做专劳模本科教育等。

二是深化劳动和技能竞赛,为劳模和工匠人才发挥作用提供广阔舞台。围绕国家战略和三大攻坚战,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提高竞赛质量和覆盖面。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创建一批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完善技能导向和创新绩效导向的激励机制。

三是扎实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建立健全有利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养成的制度体系。抓好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举措落地,依托企业、工会院校建设一批产业工人技能实训基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完善产业工人技能形成和提升体系,提升其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

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工会组织责无旁贷,也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我们将运用好座谈会协商成果,与政协委员共同努力,促进相关政策规定的贯彻落实和问题解决,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成为时代主旋律,激励广大职工以劳动和创造托起中国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精神 劳模 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