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钢铁驼队”在这里集结 构建全程物流通道

2018年09月04日 11:07 | 来源:国资委网站
分享到: 

漫漫丝路,驼铃阵阵。两千多年前,各国商旅牵引着驼队在大漠中前行,在咽喉之地休憩。

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火车的轰鸣声取代了悠然的驼铃声......

在纵横交错的铁路网络和上万列中欧班列的背后,有一个“丝路驿站”在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由中国铁建铁五院乌鲁木齐分院承建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

9537573

图为正在装载的中欧(中亚)班列。(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最后一个西出“枢纽”第一个东联“枢纽”

新疆既是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也是亚欧大陆桥的经济核心区,拥有长达5600公里的边境线,占我国陆地边境线的四分之一,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是我国距中西亚和欧洲最近的省区,具有东联西出、全方位开放的地缘优势。借助新疆区位优势,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与国内外多家企业合作,开行新疆始发中欧(中亚)班列,统一在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整车集结班列。

记者了解到,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是“一带一路”面向中亚、西亚和欧洲方向国际综合运输通道的最后一个“西出枢纽”,也是中亚、西亚和欧洲的货物运往全国各地的第一个“东联枢纽”。经过一年多的运营实践检验,中欧(中亚)西行国际班列已经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西行国际班列运输新格局。

“一站式”枢纽 出关也能傻瓜操作

中国铁建铁五院承建的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项目位于乌鲁木齐西站南侧,毗邻正在建设中的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具备列车编组、装卸、海关监管、转运通关等“一站式”功能。目前,中铁五院已完成集结中心一期工程建设,于2016年11月29日成功建成投运,同时已完成二期工程的方案研究。

9537574

图为集结中心现场采访项目负责人在接受采访。(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从这里起航,搭乘中欧班列,走出国门闯市场,不仅新疆的钢材、建材、机电产品、地产PVC、番茄酱等产品销售至中亚和欧洲,杭州的茶叶、郑州的窗帘等内地产品也远销海外。

杭州中外运有限公司通过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将百货产品发往中亚市场,每月的发运量达到50多车。杭州中外运有限公司联运部副经理王琥琳说:“通过集结中心组织我们组团出海,改变了过去我们面对境外客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增强了对外竞争力,节省了物流成本,给我们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17个国家 24个城市 1230列班列

地处“一带一路”核心区,位于新亚欧大陆桥国际通道结点,这些区位优势使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不仅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欧洲各国送去了“中国制造”,也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9537575

图为中欧(中亚)班列集结中心集装箱堆场。(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运输方式多样化,时效性强,相较内地运输成本低廉是很多企业选择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最大理由。据介绍,从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出发,向西40小时便可抵达哈萨克斯坦,72小时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其他中亚国家,8天抵达俄罗斯,16天抵达荷兰,19天抵达意大利。

9537576

图为中欧(中亚)班列项目集结中心等待运输的集装箱。(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摄)

随着以乌鲁木齐为起点的西联东出、东联西出全程物流通道的畅通,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的枢纽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截至目前,中欧(中亚)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目前开行规模已快速发展为每天3列,班列线路增至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并已累计开行1230列西行班列。

未来,集结中心还将进一步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和境内外运输组织,不断提高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效率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提质增速。(国资委新闻中心 范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集结 班列 中心 乌鲁木齐 中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