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新增网约车经营 京东或竞逐移动货运出行市场

2018年09月04日 16:17 | 作者:钱玉娟 | 来源:经济观察网
分享到: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9月4日,经济观察网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京东集团(Nasdaq:JD)旗下快递子公司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一栏新增了“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

京东或进军网约车业务?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京东集团方面进行求证,截至记者发稿前,尽管京东官方对此回应“不予置评”。

天眼查工商信息一栏显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6月16日,注册资本为20万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江苏宿迁,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的家乡,股东方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的法人代表张雱,曾任职京东金融,现为的助理。

在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变更记录里,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其经营范围及业务边锋自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变更,而最近的一次发生在8月29日,其业务经营增添了“销售汽车及零配件;汽车装饰;保险代理;旧机动车经纪业务;人才中介服务;经营道路运输站;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 人力资源经纪信息咨询;提供公共停车场经营管理服务;公共汽车客运服务”等。在如此繁多的新增业务内容中,“网络预约出租车经营”尤引关注。

在电子商务研究院中心主任曹磊看来,京东当前在物流快方面已经形成了较为强大的壁垒,加之其生态效应发力,让其优势更加显著。“具体从京东的线下物流体系来看,其配送车辆资源及覆盖区域等方面都已与顺丰、菜鸟等形成了差异化的竞争力。”

“‘多快好省’是京东物流的口号。” 西南证券电子高级分析师陈杭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京东自建物流体系做到了“快”的同时,也带来弊端——线下业务过重,京东物流投入巨大,这让京东只有不断扩大用户和业务模式,“它有意在将可变成本固定化,这样通过不断扩大用户基数,来平摊固定成本。”

而就其欲进入网约车市场的动作来看,毋庸置疑,如今网约车市场已经近乎饱和,既有“一家独大”的滴滴出行,分食者还有神州优车、易到用车及首汽约车等,更有新进入者美团打车,留给京东的“蛋糕”还有多少,不言而喻。

但陈杭强调,从网约车新增业务隶属于京东旗下物流子公司来看,不难预计京东或在自身强大的物流优势基础上再次发力,已经在第三方货运中占据一定市场份额的京东物流,其网约车业务或是开展类似货拉拉这样的车货匹配信息平台。

悉数这一领域中的竞争者,虽然已经有顺丰、货拉拉、快狗打车等,但有观点表示,全国城市物流配送市场规模到2020年会达到数万亿规模,远远超出网约车市场规模。在这一远未分化的“蓝海”市场,江苏京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增网约车经营业务,或预示着京东物流在为市场布局铺就下一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新增网约车经营 京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