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外开放“助推器” 互利共赢“大舞台”

——中国-亚欧博览会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磁石”作用日益显现

2018年09月04日 17:56 | 作者:刘兵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4日电题:对外开放“助推器” 互利共赢“大舞台”——中国-亚欧博览会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磁石”作用日益显现

新华社记者刘兵

以“一带一路 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吸引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嘉宾及客商参加各类论坛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国内外704家企业参展参会,签约项目总金额2709.43亿元,较上届增长11.98%。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实践平台,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下,中国-亚欧博览会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磁石”作用正日益显现。

对外开放“助推器”

本届博览会在论坛内容、展区设置以及参展企业邀请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策划。除主论坛“中国-亚欧经济发展合作论坛”外,本届博览会还开设了“一带一路”纺织服装产业、国际物流合作、丝路商业环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改革成效等4个平行论坛以及22场贸易和投资促进活动;总面积7万平方米的博览会展区,设置了投资合作形象展区、国际及港澳台地区展区、商品贸易展区、精准扶贫成果展区;参展参会的704家国内外中,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华为、京东、微软、戴尔科技公司、卡特彼勒公司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领军企业达60多家,创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之最。

中国航天科工携特色装备、先进材料等70项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亮相本届博览会。航天科工副总经理魏毅寅表示,参加博览会,就是要推动国内外用户更好地分享中国航天技术的快速发展成果,与国内外企业开展更广泛、更深度地交流合作,携手推动创新发展、造福人类社会。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借助本届博览会签约生物制品、机械制造、纺织服装等项目16个,总额达234.4亿元,还与全球农机巨头美国迪尔公司签下8.1亿元人民币的农机采购订单。

此外,广汇集团、特变电工、金风科技、中泰化学等新疆本地25家重点企业也亮相博览会,与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9家外方企业签订外贸合同、协议29个,贸易总额104.88亿元人民币。

互利共赢“大舞台”

推销阿塞拜疆矿泉水的商人甫尔特在博览会上颇有收获:他与一家广东塑料包装机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今后他的矿泉水包装成本将大大降低。借助中国-亚欧博览会这一平台,从商品贸易到产业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越来越多的国家、企业都在通过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参展商哲尔托斯洛夫带着本国最优质的蜂蜜、特色干果、坚果等农产品参展博览会。他说:“博览会拉近了吉尔吉斯斯坦企业与中国市场的距离,目前我们已与多家中国企业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阿富汗参展客商利奥斯说:“我们非常重视中国新疆在‘一带一路’倡议中起到的关键作用,参加这次展会就是来寻找更多的合作机会。”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黄汉杰介绍,公司借助包括中国-亚欧博览会在内的国内外贸易交流平台,已将高新技术出口到70多个国家。截至去年底,公司在海外已签约工程项目总额达140亿美元,增加项目投资国上万个就业岗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长傅仲森在本届博览会的投资推广研讨会上表示,新疆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也有先进的光伏材料制造企业,香港正大力建设智慧城市,这为新疆企业提供了机遇。同时,随着新疆与周边中亚国家交往日益密切,香港可以为新疆企业提供先进的跨境金融服务。

和谐新疆“展示窗”

与往届不同,本届博览会的展区中特别设置了“精准扶贫成果展区”,集中展示新疆各地州、各单位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果,助推新疆精准扶贫。

农产品、手工制品、肉制品等108个来自新疆各地的精准扶贫参展项目吸引了中外客商的兴趣。

“特色乐器艾捷克10000元、都塔尔8000元、蟒皮手鼓3500元。”库车县苏甫尔乐器文化有限公司经理阿曼古丽介绍说,公司78个工人中有45个是贫困户,公司解决了产品销路,员工每月收入可达3500元。这次参加博览会,已与多个中外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

去吐鲁番尝葡萄盛宴、到赛里木湖赏“高山明珠”的纯净、在帕米尔高原随鹰笛起舞……在本届博览会上,天山南北各地纷纷通过旅游特色产品、宣传册、贴画及视频展示等多种形式,向中外客商推介“新疆是个好地方”。(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国 新疆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