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福建多地发布惠台具体举措凸显闽台融合新动向

2018年09月05日 10:05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分享到: 

于9月1日正式实施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使在闽台胞拥有18位身份号码的居住证,与大陆居民身份证位数一致,今后持证的在闽台胞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将与福建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事实上,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等多个部门今年2月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后,近一个时期,大陆各地区各部门正抓紧制定细化措施,将政策落到实处。

对台先行先试的福建,密集推出惠及台胞具体举措,备受台胞及大陆其他区域关注。多名专家2日受访时评价称,福建各地惠及台胞具体举措很“实”,折射出当地发挥近台优势融合发展的新动向。

就省级层面而言,于6月初举办的海峡论坛上,福建宣布了惠及台胞66条具体举措。九地市中已有多地推出惠台具体举措,厦门推出60条惠台具体举措,福州发布68条惠台具体举措,莆田推出35条惠台具体举措等。

福建各地惠台举措具有共性。除支持台湾同胞在榕实习就业创业、方便台胞在榕安居乐业等,厦门、福州、莆田三地均强调,扩大金融对台开放,支持台资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有共性亦有不同。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黄茂兴就注意到,在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各地立足当地实际,各显特色。

厦门市将为台湾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新机遇。厦门官方提出,推进海沧、杏林、集美台商投资区建设,鼓励在厦门的台资企业拓展内需市场和国际市场、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鼓励对台海运快件业务发展,推动建设连接台湾与中亚、欧洲区域转运中心和陆海枢纽城市,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帮助台湾地区货物通过厦门港过境经中欧班列运输出口,按照过境货物监管模式操作,加快通关速度等。

厦门还将率先推进金门融合。厦门官方提出,持续推进厦金两地深入合作,支持两地在相互转诊、应急事件处置、公共防疫、养老医疗、医学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开展合作;建设厦金检验检疫特殊监管区,对金门实施更加便利的检验检疫措施。

福州市则将进一步推进榕台农业合作。福州官方提出,加强福清台湾农民创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在榕台资农业企业可与大陆农业企业同等享受农机购置补贴、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农业支持政策和优惠措施;推进台湾农业良种、先进技术及机械设备的引进、示范及创新推广,扩大榕台农业人才交流培训等。

福州市也再度向台湾知名企业抛出“橄榄枝”。福州官方提出,鼓励台资企业在福州市设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总部、区域总部。符合条件经认定为福州市总部企业的,可申请福州市加快总部经济发展措施规定的奖励;支持台资工业企业创建品牌。

大陆由莆商开办的民营医院超过9200家,占市场份额的85%,带动相关产业产值近万亿元人民币。基于此,莆田官方提出,鼓励和支持台胞来莆投资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等重点产业,建设两岸医疗健康产业合作先行区等台商投资集聚区,给予项目优先审批,采取“一企一策”的办法制定具体优惠政策。

黄茂兴指出,这些都有助于进一步扩大与台湾的经济合作,推动对台交流合作迈向“升级版”,加强两岸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寻找合作共赢的突破空间。

他认为,福建各地惠台具体举措将与中央层次的各项惠台措施联动,进一步推动对台交流合作更加热络、更有成效。(记者 龙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具体 举措 惠台 福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