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上海市委举办第61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

2018年09月05日 13:27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3日,民建上海市委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的第61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基层支部负责人)培训班开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开班式并作报告。市社院副院长姚俭建主持开班式。

周汉民在开班式上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首往昔,中国以40年改革开放深刻改变中国、深刻影响世界,书写了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化传奇。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见证者,也必将成为深化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助力者。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民建成立73周年。73年来,在一代代民建人的笃实践行和接续奋斗中,我们凝结出共同的价值理念,那就是“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风雷激荡,在这“中国第二次革命”的历史关口、时代潮头,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民建人,展示出了民建的精气神。面对波诡云谲的国际背景和错综复杂的国内形势,我们唯有认真学习、不断学习、坚持学习,不断加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力求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以“无一时而不学,无一事而不学”的刻苦学习和勤奋积累,不断开拓视野、放大格局、提升境界,将民建前辈开创的事业发扬光大,在深化改革开放中继续作出我们的贡献。

开班式结束后,周汉民作了题为“增强政党制度自信,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报告。报告围绕如下论题进行了深刻阐述: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周汉民运用一系列数据,介绍了中共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开创的新局面,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面临的困难,剖析了中共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涵等,要求大家深刻认识中共十九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 深刻认识中共十八大以来多党合作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报告突出1989年、1993年、2012年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介绍了民主党派性质的历史性转变和民主党派基本职能的新拓展,分析了多党合作制度化程度创新高、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不断提升的过程。

三、 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政党制度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报告阐述了新型政党制度的理论渊源、实践基础、特点优势、功能优势、发展路径和世界意义。

四、 深化政治交接,传承优良传统,努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报告将民建73年的会史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回溯,历数了民建先贤和历代领导人为国为民所作的贡献。周汉民要求大家铭记历史、不忘初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不断坚定政治信念、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学习前辈高尚风范,在新时代推动多党合作事业体现新气象、思想认识实现新提高,履职尽责展示新作为。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周汉民的报告既有对中共十九大精神核心要义的深入分析,又有对新时代多党合作理论的生动诠释;既有对民建发展历史的深情回顾,又有对“长三角一体化”“中美贸易战”等时事热点的独到见解。报告引发了学员们的深入思考,获得了大家阵阵掌声。

来自民建15个区委、16个直属组织的49名会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建 上海市 市委 培训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