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界别协商关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

2018年09月05日 09:0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抢抓黄金“4分钟”构筑急救健康生命网

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界别协商关注公共卫生健康服务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任晓丽

8月29日,在山东省烟台市政协组织的界别协商座谈会上,烟台市政协委员、市120急救中心主任常黎明在两会期间提交的《关于在公共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英文缩写AED)》的提案,引发参会委员和部门负责人热议。

2184159

常黎明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俗称傻瓜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易操作、便于普及的急救设备,主要用于心跳呼吸骤停病人的抢救。他强调,猝死发生4分钟内实施电除颤是最有效的复苏手段,而第一急救人急救,也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急救理念。

市财政局社保科科长于希明首先提出“公共资产所有权”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能出台管理办法,明确AED的产权归属和管理维护责任,使得这项举措在应用时能更加规范科学合理;市卫计委医政医管科科长张葵阳则不无感触地说,“AED不光与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也与烟台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有助于“双招双引”提升城市形象。”并表示,既然目标定好了,就要抓紧落实,争取在专项资金上多给予支持。

作为市卫生服务工作的主要负责部门,市卫计委今年不是第一次参加市政协举办的协商座谈,提案办理协商、对口协商,也都频频出现它的身影。这种高频度的“亮相”也充分显示出市政协在今年协商工作中集中关注的一个主题——卫生健康。自2016年11月,烟台市被全国爱卫办确定为全国首批健康城市建设试点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就对医疗卫生工作给予了更为高度的关注。在这项工程里,市政协也在不断用坚实行动助推、鼓劲。

小小4分钟,牵系的可能是上千家庭的喜忧悲欢,关乎的也是国计民生的发展大计。常黎明表示,提案目前在办理推进中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近两年机场、公共汽车站都有安装,开创了省内先河。下一步,希望在人流密集的各旅游景区等处也能安装,他们会定期到场开展培训,为市民提供一份公共应急安全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市政协 协商 烟台市 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