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让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成为民营企业的双子灯塔

2018年09月05日 09:2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广州白云电器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德兆:
让劳模精神与工匠精神成为民营企业的双子灯塔

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的辛勤耕耘,他们为民营企业创造了财富,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尽管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劳动模范和工匠人才作为民族精英、人民楷模的作用依然强大、依然有效。

胡德兆

胡德兆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民营企业要增强企业竞争力,做优做强做大做成“百年老店”,就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让其生根、发芽,发展壮大,成为民营企业的“双子灯塔”。建议:

一、 调动企业内部动力。要使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得到弘扬,民营企业需要解决技能人才上升通道问题,让劳模和工匠人才有用武之地。建议在民营企业推行首席技师制度,设立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解决他们职业成长通道和待遇问题,形成人人尊重劳动的氛围,提升职工归属感、职业认同感、荣誉感,牢固树立“择一行终一生”的职业理念。

二、 强化政府服务。民营企业要秉持劳模精神、工匠精神,除自身努力,也需外援。为此,政府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围绕企业需求,做好服务。首先,从政策上予以支持,包括加大对民营企业名牌产品的奖励力度,继续实施质量奖,引导优质资源回归实体。其次,深入开展全国性技能比赛,鼓励各行各业培养工匠型领军人才、劳动模范,以选优评优等方式予以表彰奖励,搭建技能人才展现才华的舞台,不断改善民营企业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生存土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精神 民营企业 工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