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针对工人组织程度降低实际采取对策措施

2018年09月05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员建设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丁小岗:
针对工人组织程度降低实际采取对策措施

由于市场化改革和信息化发展,企业组织方式、生产力结构、工人队伍情况都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过去是征地建厂、购置设备、招募工人,发放工资、组织生产、购买保险,现在这种方式发生了明显变化:一是企业去实体化,生产方式去实体化和生产资料去实体化。二是用工去雇佣化,工人与企业从雇佣关系转变为劳务合作关系,大量产业工人从“单位人”向“社会人”加速转变。三是报酬去工资化,工人获得的报酬从工资向经营性收入、投资性收入及劳务性收入等合作取酬转变,企业与工人的直接经济联系被切断。

丁小岗

丁小岗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三个变化的核心是出于市场竞争需要,以降本增效为目的,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但由此带来的产业工人组织化程度降低,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弘扬存在一些困难。

一、 产业工人的组织基础萎缩,没有工厂聚集工人,工会、共青团各级组织在动员和组织工人方面比较困难。

二、 工人阶层分化和诉求多元,因缺少共同价值取向难以形成合力。

为此,建议:

一、 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一定要抓住大多数。评选出来的劳模大多是体制内的,体制外的很少,今后要关注体制外的产业工人群体。

二、 切实在技术培训方面下功夫。建议人社部及相关部门在组织技能比赛上多下功夫,第一要提升规格,第二要加大规模,第三要加大物质奖励力度,吸引体制外产业工人参与其中。

三、 提高产业工人主人翁地位。如适当增加工人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让劳动有尊严、劳模最光荣、工匠最体面成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成长之基、弘扬之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