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发言 委员发言

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在实处

2018年09月05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永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永新光电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其东:
把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落在实处

过去40年中,中国社会快速变化,社会价值观也经历了很大变化,浮躁和短视现象出现,而精益求精、不断进取的职业道德反而被淡忘。

曹其东

曹其东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工匠精神绝不是赚快钱,而是厚积薄发。以我所在的显微镜行业里百年不衰的企业和不到20年就遭破产和并购的企业为对比,深刻感受到工匠和工匠精神的意义。弘扬工匠精神,在国家层面讲更重要的是要有好的机制和好的环境。

一是中小企业应当是我国工匠产生的最基本土壤。现在这个土壤不太好,也发现了很多问题,要做土壤改进,把土壤做好,要认识到大量的工匠是从中小民营企业中产生的。

二是大学教育改革后每年扩招学生,我们在招收技术工人时碰到一个问题:一般本科毕业生宁可找工资低一点的工作或待在家里,也不愿意到工厂当“蓝领”学技术。为此,针对扩招建议:考虑适当减少本科高校招生人数,把更多资源投放到技术学院和技术学校,尤其在大企业所在的省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