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家学者发言 专家学者发言

劳模工匠眼中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2018年09月05日 09: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一汽铸造有限公司产品技术部模具制造车间装配钳工班班长李凯军:
劳模工匠眼中的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我是一名有着劳模和工匠双重身份的普通一线技术工人。结合自身经历和日常思考,谈一谈我对新时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感受和建议。

全国劳模李凯军1

全国劳模李凯军 人民政协报记者 贾宁 摄

一、 对劳模精神的理解。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最大的一个相同点就是做事不以追求利益为导向。铸造行业素以艰苦著称。恰恰是这样一个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收入最低的岗位,员工队伍却最稳定。铸造人靠的是一种精神,在这个精神激励下,奉献汗水和智慧。

二、 对工匠精神的认识。我国大力倡导和宣传工匠精神,这么好的舆论环境下为什么没有那么多具有工匠精神的匠人涌现出来?我的切身感受是:要想真正成为具有工匠精神的匠人,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甚至说是极度坎坷。具备工匠精神,要做到六点:一是坚定不移的信念。有一次为了在规定时间内把模具完成,我曾经5天4宿每天趴在工作台上只睡一小时。有人说我体质好,其实是靠意志和信念支撑;二是持之以恒的追求。为了把手工操作推向极致,我坚持20年滴酒不沾,保持体能每天做400个俯卧撑;三是心无旁骛的专注;四是精益求精的打造。有一次因为一批出口模具是保精品还是保工期的问题,我和领导发生争执,虽然坚持了保精品但也得罪了人;五是生生不息的传承。我自己带过的徒弟有110多人,从做人到做事进行全方位培养,现在这支队伍的年轻人成长非常好,在五届全国技能大赛中包揽了两届冠军;六是百折不挠的奋进。除了我自己,还有来自家庭的很多支持。

国家出台的一些政策,如中办和国办联合下发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比较难落地,应研究落实措施。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精神 工匠 劳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