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委回应 部委回应

人社部将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2018年09月05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

我多次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这种形式为政府部门和委员之间搭建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既可以让政府部门直接聆听委员意见建议,也为部门提供了向委员介绍工作的机会。

14位政协委员和专家发言中,有20几条涉及我部职能的意见。其中,相当一部分意见与我们正在推进的改革做法是一致的,下一步还要继续做好;还有一些意见值得我们在改进工作中研究借鉴。下一步,人社部将围绕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 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各地出台贯彻落实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意见的政策措施。制定修订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等工匠精神内涵纳入其中并作为职业道德要求的重要内容。在培养培训全过程强化工匠精神培育,推进工匠精神进学校、进课堂、进企业。发挥课堂主渠道和企业主体作用,将职业道德、质量优先、严谨细致等理念贯穿技工教育教材、教学和教育各环节及企业职工培训全过程,筑牢工匠精神和工匠文化。

二、 加强技能人才激励保障。制定出台进一步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持续开展高技能领军人才疗休养、技术技能研修等活动,推动各地出台贯彻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意见的政策措施。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提高高技能人才的表彰规格和奖励标准。

三、 推进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深化职业资格评价制度改革,加大企业技能人才职业资格自主评价改革力度,在工程技术领域实现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

四、 推动职业技能竞赛大力开展。做好世界技能大赛参赛和筹办工作,积极备战第45、46届世界技能大赛。围绕重大工程、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点产业,每年组织中国技能大赛国家级一类大赛10项左右,国家级二类竞赛50项左右,推动各地、各行业企业开展技能竞赛、技术比武和岗位练兵活动。

五、 持续加强工匠精神宣传。结合重要节点和重大活动做好集中宣传,重点做好优秀技能人才宣传报道,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增强技能岗位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和全社会对技能人才的认同感。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精神 工匠 重点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