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建议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纳入医保

2018年09月05日 09:54 | 作者:何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卫生管理部门始终关注儿童青少年眼健康,但未将视觉健康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范围和医保,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的推进步伐。为真正实现习近平主席的号召,做好青少年近视的防控工作,建议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纳入医保范围,人人拥有眼健康保险,实现多方共赢。具体建议如下:

一、 调整医保结构,实现预防为主的视觉健康目标

20年来,何氏眼科医院在辽宁的医疗扶贫工作中,一直坚持做免费眼病筛查,并建立了大数据医疗保障体系。实践表明,预防可以减少患病病痛和治疗成本。为一人做筛查只需投入31元,但早期发现一位眼病患者,及时干预治疗,避免至盲,则至少能为患者节省5000元以上的手术费。而对青少年来说,越是早发现、早预防,就越能减少病痛,效果越好。建议国家调整医保资金投入结构,将部分资金用于眼健康预防。

二、 加大资金投入,力争建立覆盖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筛查

目前,视觉健康的筛查工作覆盖面过窄,做得较好的是新生儿眼健康筛查工作,而对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筛查工作则显得差强人意。但即便新生儿眼健康筛查工作,也会因为家长重视不够而受到严重影响,可见筛查工作开展之不易。所以,必须从资金上、政策上提供支持,加大投入,做好宣传工作,使人们普遍了解视觉健康的重要性,使家长对青少年眼健康危害的长期性、复杂性有足够认识。借鉴新生儿眼健康筛查工作的有益经验,建立覆盖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筛查制度,比如每个季度筛查一次,确保每位儿童青少年都能享受筛查服务。在覆盖儿童青少年的视觉健康筛查网络建立之后,还要考虑将这一网络进一步扩大,以覆盖所有人群。

三、 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纳入医保

以往,青少年的眼健康预防保健主要是由基层医疗机构和学校承担,前者侧重于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后者主要是督促学生做眼保健操,并进行年度例行的视力检查。这些已不能满足目前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工作的需要。

可以说,个人的定期检查是目前绝大多数儿童青少年了解眼健康情况的唯一渠道。然而由于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意识薄弱,家长眼健康意识不强,能够进行眼健康定期检查的儿童青少年实在是少之又少。为了有效地开展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工作,鼓励家长为儿童青少年进行眼健康的定期检查,我们建议,应将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以促进儿童青少年眼健康预防工作的有效落实。

编辑:赵彦

关键词:儿童青少年 眼健康预防 纳入医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