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特区政府举办仪式纪念抗战胜利73周年

2018年09月05日 10:42 | 作者:阮晓 | 来源:中新社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9月3日电 (记者 阮晓)香港特区政府3日上午在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梁振英,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政月娥等数百人出席仪式。

当日早上天气晴朗,一扫连日阴雨。上午8时,伴随着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奏响,五星红旗与紫荆花区旗徐徐升起,全场嘉宾共唱国歌。21响鸣枪仪式结束后,全体出席人士默哀两分钟,追思先烈。

肃穆的音乐声中,香港纪律部队仪仗队踏着庄严步伐,向花园中央的纪念龛敬献“烈士永垂不朽”的花圈。

董建华,梁振英,林郑月娥,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代表,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司法界人士、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议员、退伍军人团体、其他社会人士等在纪念龛前鞠躬,向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革命先烈致敬。

一些参加过抗战的老兵及香港爱国青年也出席仪式。88岁的原东江纵队港九独立大队老游击战士联谊会副会长罗竞辉对中新社记者说,抗日战争中全国牺牲3600多万人,不能忘记过去,铭记历史是为了保护和平、反对战争。

香港理工大学一年级学生张诗蕾表示,此刻心情庄严、沉痛,自己对抗战历史很了解,知道抗战取得胜利不易,故想亲身来此悼念先烈。她认为现时香港年轻一代有必要了解历史,“只有知道从前发生什么,才知道未来应该怎么走。”

据悉,位于中环的香港大会堂纪念花园为纪念1941年至1945年在保卫香港的战事中捐躯的军民而兴建,坐落在中央的12边形纪念龛内存放着阵亡者名册和纪念花环,墙上镶有“英灵宛在、浩气长存”8个字。

2014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8月宣布,自当年起每年9月3日都将举行官方仪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纪念 仪式 特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