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高友东赴张家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

2018年09月05日 13:34 | 来源:民进中央网站
分享到: 


9月3日至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赴张家界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并座谈。

为深入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支持对口省份湖南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和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年度工作计划,9月3日至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高友东率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专程赴张家界市,结合扶贫工作作风建设,深入了解教育精准扶贫经验和问题,进一步深化年度调研成果,为向湖南反馈意见做好基础性工作。

高友东入户走访贫困户。

在为期两天的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桑植县官地坪镇梯市村、富平村,马合口白族乡自生桥村、梭子丘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实地考察官地坪镇中学、马合口学校和桑植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调研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4日下午,高友东出席在桑植县行政中心召开的脱贫攻坚工作座谈会并发表讲话。桑植县委书记刘卫兵介绍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整体情况及教育扶贫工作情况,有关县直部门、部分乡镇和学校代表以及调研组专家在会上发言,围绕脱贫攻坚和教育精准扶贫工作中的有效做法、主要问题和相关建议进行了深入交流。

高友东对桑植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和脱贫一线干部展现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桑植县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红色旅游、绿色生态等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高友东说,随着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贫困基本面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在工作中要注意准确把握脱贫攻坚形势变化。

高友东指出,中共十八大、尤其是十九大以来,我国已初步建立脱贫攻坚责任、政策、投入、动员、监督、考核六大体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制度保障。各省市县在具体实践中通过探索创新,涌现出很多好的经验做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更加注重发现典型,善于用典型推动工作,通过典型宣传更好地发挥正面引导示范作用。

高友东强调,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要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确立乡村教育的优先发展地位,多探索一些低成本、可复制、有成效的办法,同时用好互联网等科技手段,通过集团化办学等模式,创新地办好一批优质的乡村基础教育学校,为乡村振兴留下“先锋”资源,为乡村振兴留下不走的人才队伍。同时职业教育要尽可能为本地产业培养人才,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发加强专业设置规划。

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特邀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农村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桂林、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史志乐、张家界民族中学副校长黎圣举,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参政议政部部长陈鸣,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马石城,民进张家界市委会主委周芳、专职副主委卓娅,以及湖南省扶贫办、张家界市扶贫办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