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变中谋进——从民企500强榜单之变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2018年09月05日 19:48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沈阳9月5日电题:变中谋进——从民企500强榜单之变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之路

新华社记者张非非、石庆伟、汪伟、孙仁斌

作为中国经济的生力军,民营企业见证并推动着40年改革开放进程。

日前在沈阳召开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发布了最新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

这份新榜单,不仅揭秘了民企“雁阵头阵”的最新变化,也折射出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最新脉动。

变在哪里?进向何方?——新华社记者带你走进这份榜单背后。

“雁阵头阵”再变队形

“名单变了、门槛升了、结构优了,效益增了……”

在日前举行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现场,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永建,手指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上滑动着,嘴上念叨着,“变化真是挺大,有很多新名字。”

跻身民企500强榜单的山西通才工贸有限公司,这几年营业收入都以8%左右的速度增长。但李永建这几天了解到,其他企业增速更快。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是时代主题。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参与者、践行者,民营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顺变而进。

量变定义过去。

“156.84亿元”——这是今年公布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入门门槛,与去年的120.52亿元相比再度提升,和2011年的65.69亿元相比已经翻倍。

据了解,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是全国工商联在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的。近年来,民营500强整体资产规模、税后净利润均不断上升。

目前,民企500强总资产已经超过28万亿元,税后净利润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

“这种变化让身处其中的企业压力山大。”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章海龙拿着名单对记者说,胜利精密去年营业收入增幅超过18%,在500强的榜单上却下滑了53位。“如此看来,如果每年不保持20%的增速,未来只能出局。”

质变决定未来。

2017年砸下896.9亿元研发费用的华为,创造了6000多亿元的营业收入。据了解,2017年,500强企业申请国内外专利较上一年增长15.93%,涌现出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

民企500强中,共有405家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进程;研发人员占比在10%以上的企业数量达到189家;研发强度超过1%的企业数量达到182家;海内外商标总量突破10万个,近三年来保持增长……这组数据在《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中显得格外突出。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说,当前经济发展环境和要求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如何适应这种变化,做优做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谁在领队?谁在掉队?

点击苏宁易购的手机APP,在简单轻触屏幕后,心仪的家用电器就可以通过发达的物流体系入门入户。而在20年前,苏宁、国美这些企业还要靠在全国各地开设更多的门店来扩大销售。

连续几年保持榜单前三甲的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说,这是一个不进则退的时代。苏宁从线下实体店,到线上线下综合销售平台,再到智慧零售,顺应了消费者的需求变化,不断创新发展。

在今年的新榜单上,可以明显看到,致力于科技创新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继续领军“雁阵头阵”,而过去抢眼的建筑业、房地产业却出现下滑,一些没有主动防风险、盲目扩张、转型滞后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今年有104家企业新进榜单,也意味着有104家企业出局。辽宁省一家大型民营商业企业,去年曾跻身民企500强榜单,由于盲目铺摊子造成资金链绷紧,经营遇到困难,今年退出榜单。

“转型是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有的企业却把转型简单等同于‘转行’,轻易抛弃主业、忘却初心,盲目多元化、跨行业扩张,最终给企业埋下‘地雷’。”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说。

在这个“变”的时代,如何应变,时刻考验企业智慧。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说,现在已经不能四平八稳地考虑增长了,应该在国际国内的变化中保持灵敏的嗅觉和超前的预判,这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面对电动汽车市场的快速成长,吉利在智能网联及新能源电气化方面正在进行前瞻性的战略部署,摘掉“传统车企”的帽子。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说,最新的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有453家民营企业结合自身产业特点与互联网相结合开展创新,其中274家开展智能化生产,推动智能制造。

作为一家凭借有色金属产业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正威国际集团正借助企业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科技优势向智能手机、大健康等产业布局。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说,在改革开放中,谁能把握机遇,顺势而为,谁就能够不断发展获得成功。怎么顺势而为?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注重创新。

上半年,我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但必须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变中谋进,是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乘势而上,做强做优做稳

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环保风暴”令一些高污染、高耗能企业退出市场,但也让一批环保企业抓住机遇,乘势而上。

来自山东的奥德集团正在辽宁清洁能源供应领域大规模开疆扩土。“近年来,我们在辽宁的经营指标连续实现翻番。”奥德集团营销服务总监、东北大区总经理林凡中说。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现在企业最急需的资源是人才,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创新。”林凡中说。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说,一家企业要在市场竞争中有立足之地,就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现在我国民营企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低端,产品的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

“中国的皮鞋出口一双才卖8.5美元,而意大利皮鞋出口一双要卖80美元到100美元,以量取胜已成过往云烟。”徐乐江说,中国企业要从一味求大,转向做强、做优、做稳,推进高质量发展。

基础是做强。增强实力关键还是要靠核心技术。尽管我国涌现出了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在关键领域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科技企业,但总体来看,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短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

关键是做优。福耀玻璃专注“只做一片玻璃”,以实力赢得宾利、奔驰等世界顶级汽车品牌的青睐,汽车玻璃占据国内市场近七成、全球市场近两成。

底线是做稳。章海龙说,胜利精密这两年主动放缓发展脚步,这是在国内外复杂环境下企业的自主选择,以防范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和市场风险。

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奥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汤亮认为,中国经济最大的内在发展动力,是13亿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迫切追求,全世界都看好中国市场,中国民营企业在民生领域“补短板”,提供高质量供给大有可为。

信心决定前路

无论是从民营500强企业“雁阵头阵”的变化来看,还是从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变化来看,当前,民营企业的确是遇到了转型再出发的新挑战。

分析民营企业500强新榜单,数字也绝非全是亮色,企业亏损面小幅增加,有9家企业发生亏损,比2016年增加了2家;亏损总额大幅增长,比2016年增长了688.53%。

来自全国工商联的调研显示,近三年来,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因素主要集中在用工成本上升、税费负担重、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

此外,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美贸易摩擦也为世界经济注入了不确定性,受到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

面对挑战,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国家近期一系列经济、财税、金融政策信号和工作部署清晰、有力,增添了民营企业战胜困难的信心。

华讯方舟集团董事长吴光胜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重申两个“毫不动摇”,尤其国家出台的“税收减免与优惠政策”“融资扶持政策”等落地有声,这都让民营企业看到希望。

一些民营企业家说,从根本上讲,当前的困难反映的是我国经济发展到了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的新阶段,这是成长的烦恼,也是转型升级、涅槃重生必须要经历的。

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说,过往20余年,我们经历过多次周期性行业危机,越是经济下行或产业调整时期,越是我们蓄势而起的跃升期,我们常将危机变成机遇,逆流而上,成功突围。

与会企业家认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正在不断完善和落实,从中国经济长远来看还是东风浩荡,前景美好。(参与记者于也童、丁非白、李宇佳)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500强 实体经济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