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首展“观照的理想——曾三凯绘画作品展”举办

2018年09月05日 23:23
分享到: 


“观照的理想——曾三凯绘画作品展”9月4日至8日于恭王府安善堂举办。作为2018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的首场个展,此次展览集中展示了曾三凯的“江南曲”系列、“云水谣”系列等三十余幅近年创作的绢本水墨作品。

1

曾三凯

曾三凯(署若文、觉山),1974年生于福建泉州,1998、2003年先后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山水专业,分别获学士、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博士学位。曾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硕士生导师,文化和旅游部青联书法篆刻艺术委员会委员,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发展中心中国画创作研究院研究员。

2

展览现场

3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出的绢本水墨作品代表着曾三凯创作中的新尝试,也融合了画家多年来对审美的理解,对传统绘画笔墨结构的理解,对图像资源的多元运用。他并不拘泥于传统山水画的概念,而是力求画出自然的意向,将中西方、传统与现代、书法与绘画、虚与实融合在一起。这是画家对全新绘画体验的探索,亦是其情感表达方式的新尝试。

4

5

展览现场

在谈到“江南曲”系列的创作初衷时,曾三凯提到这是源于去年在法国举办展览时创作的一批绢本水墨作品。“我的这些创作没有随着那次展览的结束而停止,在我看来以前老师的鼓励和法国的展览都可以说是一种契机,这次展览也让我找到了新的绘画体验和情感表达方式。”

“我认为抽象和具象只是个名称,我的‘都市系列’和‘江南曲系列’开始是有具体形象的,比如塔、天际线、江南景观等。后来逐步走向意象,我没觉得是有意走向抽象,只不过是将自己多年来对审美的理解和对传统绘画结构的理解融合在一起罢了。”曾三凯说。

6

嘉宾合影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曾三凯的博士生导师张立辰在开幕式上介绍:“曾三凯是我代的第一届山水博士生,我一直对他寄予厚望。他重视中国传统,对中国山水和书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将中国的山水画和水墨画进行了新的思考和新的变革。”

同为曾三凯的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陈平谈到了他的绘画作品变化,他说道:“在美院学习的时候曾三凯对于魏碑很有研究,将魏碑的笔法运用到山水的线条之中。而现在他的作品脱离了线条,以墨色组成画面,是一种笔墨构成的形式。与西方的构成有相互的联系,但境界没有脱离开空灵高冷的山水气象,也没有脱离开东方画家的审美。”

7

江南曲-4 70cm×44cm 绢本 2017

8

江南曲-6 70cm×44cm 绢本 2017

“2018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是由恭王府博物馆展览活动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共同主办,特邀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作为合作伙伴,恭王府书画创作与研究中心执行,北京青少年艺术服务中心协办,聘请国内一流学者担任学术顾问,从未来学角度关注和介入艺术发展的重要中青年艺术项目。项目旨在为广大中青年艺术家提供国家级艺术成果展示平台、为各类观众群体提供高质量的中青年艺术公共文化产品、为学界提供当下代表性中青年艺术样本,促进成果传播,触发互动讨论,加强对当前中青年艺术发展的良性引导。项目包括12场艺术家个展、11场艺术沙龙、1场工作坊活动,出版有《2018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艺术文献丛书(一、二辑)》。

恭王府博物馆副馆长 、“恭王府中青年艺术季”总策划边伟在开幕式上阐述了本次艺术季的理念,本次系列展是恭王府博物馆践行新时期社会公共文化工作要求,向建设具有恭王府特色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展览活动体系迈出的扎实一步。旨在以国家一级博物馆角度进入中青年美术选题,为广大中青年艺术家提供国家级艺术成果的展示平台,为观众提供高质量的中青年艺术展览。

9

江南曲-26 57cmx45cm 绢本 2017

10

云水谣-10 137×102cm 绢本 2017年

11

云水谣-16 239.5×200cm 绢本 2018年


关键词:艺术 中青年 王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