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汾渭平原环保督查半月发现问题1428个 平均每天89个

2018年09月06日 07:4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6日,临汾市洪洞县,督查人员向一施工工地负责人出示证件。新京报记者 邓琦 摄

汾渭平原环保督查半月 发现问题1428个

汾渭11城首次纳入重点区域及强化督查范围;明年有望发布大气污染源解析

这个夏天,环保强化督查的旋风,首次席卷汾渭平原。

8月20日开始,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督查进入第二阶段,在此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的基础上,汾渭平原11城首次纳入督查范围。

新京报记者统计,半月以来,督查组共发现汾渭平原11城涉气环境问题1428个。平均每天发现89个问题。

针对督查到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将核查整改情况,对大气污染防治推进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且大气污染问题突出的城市,将进行挂牌督办或公开约谈,严肃量化问责。

另外,汾渭平原11城正和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合作,明年将发布该区域源解析,即污染的全部来源。

点击进入下一页

8月26日,临汾市洪洞县,督查人员在一施工工地检查。新京报记者 邓琦 摄

互相不知道的目的地

8月26日,山西临汾洪洞县,连着好几天高温晴晒和连续“作战”,坐在副驾驶的周维涛有些晕车,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先吐一会儿。

这辆车里,坐着三位来自黑龙江伊春市环境监察大队的监察人员。杜海峰是组长,老环保人,从事环境监察工作十年。后座儿的段云飞有四年监察经历,副驾驶的周维涛最年轻,90后,也已经干了三年环境监察。

周维涛拿着一份名单,给司机随机指了个地址。来自当地的司机点了点头。

不一会儿,车开到一个施工工地——贺涧桥示范学校教学楼,尘土味扑面,扬尘四起。

“您好,我们是生态环境部强化督查组,这是我们的证件,这是公函。”督查组三人向工地负责人亮明身份。“请出示一下环评批复材料。”

“这个工地出入口的车辆冲洗装置呢?”杜海峰问。

“有的,每次我们都会冲洗,在里面,我去搬。”随后,施工人员从正在施工的教学楼里搬出一个水泵,上面布满尘土,赶紧拿一块抹布擦了擦。

“这一看就是很久没用了。”杜海峰说。

“我们之前在出入口有车辆冲洗装置,后来拆了。”另一施工人员说。

“拆了肯定有痕迹,带我们去看看。”杜海峰追问,施工人员沉默。

督查组发现,除了缺少出入口冲洗装置,该施工工地物料没有苫盖到位,现场地面也没有100%硬化,不符合建筑施工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

随后,负责记录问题的周维涛把文字和图片上传至“大气强化督查”APP,经杜海峰和段云飞两人手机确认后,问题直接上报至生态环境部。

这次督查要求独立式展开,尽量不跟当地政府部门接触,去哪儿,也是三人轮流随机挑选。

马不停蹄,督查组上车后,杜海峰拿出另一份名单,给司机点了个位置。

随后,督查组来到一家洗煤厂。由于被列入改造企业,这家洗煤厂生产用电被切断,等改造验收合格后,才能恢复供电。

不过,督查组依旧发现了问题。洗煤厂的原煤储存库没有采取密闭措施。另外,洗煤池溢出的污水以及池中煤泥流淌到地面和水渠,都没有经过清理。

自8月20日起进驻临汾以来,至9月2日,这个来自黑龙江的临汾督查2组在临汾洪洞县强化督查。两周下来累计检查各类企业90家次,涉及大气污染上报问题共39家。

临汾位于山西西南部,以前被公众熟知,或许因为矿产资源丰富。2017年以来,临汾因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恶化、二氧化硫浓度长时间“爆表”、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问题,频频进入公众视野。

去年以来,临汾曾两次被生态环境部约谈,更成为舆论焦点。

临汾的问题,其实是整个汾渭平原的缩影。汾渭平原11城市包括山西省吕梁、晋中、临汾、运城市,河南省洛阳、三门峡市,陕西省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渭南市以及杨凌示范区。

督查人员看来,由于燃煤为主的产业和能源结构突出,临汾乃至汾渭平原的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汾渭平原 环保督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