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专题协商“加强武昌古城保护建设”

2018年09月06日 0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汉市武昌区政协专题协商“加强武昌古城保护建设”

让古城焕发新生

人民政协报记者  焦阳  通讯员  夏伟

“抓好古城保护建设与活化利用,事关区域功能品质和居民幸福指数的提升,要重点把握好保护与利用、文化与建筑、主导与主体、应急与谋远的关系,让武昌古城焕发新生,成为人们最乐意去的充满诗意的远方。”8月30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政协常委会议暨“加强武昌古城保护,凸显‘历史之城’综合魅力”专题协商会议上,区政协主席林军如是说。

129858901_15246300171951n

资料图

随着武汉市提出打造长江文明之心的战略构想,拥有近1800年历史的武昌古城的地位愈显突出、作用更需发挥,它既是历史之城、长江主轴的主体区域和亮点区块,也是军运会期间吸引世界目光的关键节点和魅力窗口,更是培育文化自信、增进文化认同的重要阵地和鲜活载体。

“修复起义门、武胜门、汉阳门,从纸上谈城到地上观城。”“将江滩防洪堤进行局部改造,采用老城墙砖、浮雕或堤防改成城墙形制等多种方式,凸显城墙意象。”为了让武昌古城可感知、可触摸、可品味,区政协常委李红、卢纲大胆畅想。

“人文气息赋予一个区域独特魅力。”区政协常委亢德芝建议,发挥社区力量,让古城居民人人都能讲好古城故事。

“黄鹤楼是武昌古城意向的核心体现,历史上曾是长江上来往船只辨识武昌古城的地标,建议打造大黄鹤楼景区,创新属地管理、权责统一、互通互补、高效协调的‘一盘棋’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把资源统起来、串起来、用起来。”区政协委员韩尚才建言。

“建议针对当代青年人最新的生活状态和心理需求,营造佛系青年喜爱的清新古城、斜杠青年喜爱的自在古城、网红青年喜爱的网红古城、空巢青年喜爱的温暖古城。”区九三学社社员王俊杰“时髦”的发言,为古城建设打开了全新视野。

副区长王兴文当场表态,将着力打造武昌人喜欢、年轻人喜欢、游客喜欢、从业者喜欢的古城,努力增强古城辨识度、知名度、便捷度、舒适度、安全度,提升各方满意度,打造城市文化标杆。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古城 政协 武汉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