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天津市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

2018年09月06日 09: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天津市政协重点提案协商办理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

用数据管理提升公共服务领域质效水平

人民政协报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大数据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作用。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近日带领部分委员多次深入市委网信办等部门考察,并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就九三学社天津市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议》的提案展开协商,促使提案建议转化落实。

2182243

资料图

“天津市政府近年来在数据公开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实际效果并不明显。”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在深入调研、分析论证的基础上形成《关于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议》,被市政协列为重点提案,由尚斌义领衔促办。

针对提案提出的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多层面调研。在市委网信办,委员们实地察看了可视化展厅、网络攻防实验室和应急指挥中心,了解综合业务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运行使用情况等,并就提案办理落实及推动大数据开放共享协商交流。

“大数据是与物质、能源同等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其价值源于应用,推进开放数据运动已成国际大势。”提案领衔人张培君说:“在现行体制下,政府的数据资源占有三大数据来源主体的80%左右,是信息资源的强势拥有者。为打造数据优势,要用数据管理提升公共服务领域的质效水平,推进政务透明化和公开化,促进政府职能转型,全面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议市政府推进信息数据开放共享,释放数据红利。”

“提案问题提得准,建议也很好, 我们要在反复论证基础上, 吸纳提案建议,加速推进天津大数据开放共享工作。”市委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态。

“加快大数据发展对促进经济发展、加强社会治理、改善人民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尚斌义要求政协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提案办理沟通协商,强化提案办理跟踪,组织委员围绕推进大数据开放共享工作,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数据 提案 推进 开放 天津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