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大连市政协开展“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建设记事

2018年09月06日 09:2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找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着力点”

——大连市政协开展“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建设记事

人民政协报记者  吕东浩

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面临新形势、新要求。聚焦点和着力点在哪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其中,“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是始终强调的一个突出主题。

“当前,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迫切需要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8月10日,大连市政协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强调,要坚持学用结合,以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促进工作质量大提升,推动市政协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

大力弘扬“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理念,用柔性文化的牵引力、刚性制度的约束力,推进政协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是大连市政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的基本落脚点。

打造特色鲜明的政协文化

“持之以恒地抓制度落实就会形成一种文化,这种文化经过长期积淀就会上升为一种精神。将实践中凝炼的智慧转化为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就会形成一种特色鲜明的政协文化。”4月16日召开的大连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上,王启尧提出,要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通过逐步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政协制度体系,以“协同创新,追求卓越”为目标,着力培养竭心尽力的履职文化、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积极进取的行为文化。

“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内涵是什么?简言之,协同创新是组织内部形成的知识与技术分享机制,实现“1+1>2”的效应。追求卓越是把自身优势、能力和资源发挥到极致,通过绩效优化提升,带动政协事业协同高效、创新发展。

为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年初以来,大连市政协按照《开展“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建设三年规划》,充分整合教育资源,采取专题辅导、集中授课、头脑风暴、干群互动、撰写理论文章等多种方式组织大学习大研讨,以弘扬“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理念为抓手,务求在抓深化中真正学懂、在抓消化中真正弄通、在抓转化中真正做实,努力使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的殷切期望和要求在实践中落地生根。

“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大连市政协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把学习研讨活动成果体现到谋划事业发展、制定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上。譬如在制度创新方面,今年市政协将制定和修订38项规章制度,目前已完成《市政协党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市政协加强和改进调研工作实施办法》等17项制度。

实现学习研讨“全覆盖、全员化”和“常态化、长效化”,用文化魅力凝心聚力、激发活力,随之而来的是人人都在多学、善思,对标、谋变。

“文化自信已经成为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基础。”市政协委员蒋爱国对“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理念的理解是,要从物化、制度、精神三个层面坚决摈弃僵化的、惯性的旧有思维,着眼于协同,着力于创新,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既团结紧张又严肃活泼的工作氛围。

“政协有人才荟萃、位置超脱的优势,也有不在其位、不明其政的弱势。”市政协法制委主任赵阳对照自身职责,认为新时代政协专委会工作应该抓住三个关键词:“明白”——政治上要明白,职责上要明白,业务上要明白;“勤快”——联系委员要勤快,与党派商量要勤快,机关干部要勤快;“实在”——选题要实在,计划要实在,成效要实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等论述,令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孙左军感触尤深。他告诉记者,为推动实现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在进一步深化“6+2”提案办理协商机制的基础上,正在加紧制定《大连市政协提案审查细则》,并将会同各方结合全市重点工作和党政关注的重要问题,预先开展提案调研,为提出 “精品提案”做好准备。

以文化自觉履行责任担当

“目前已具备办理土地证的前提条件,请抓紧时间办理相关手续。”这一消息,让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负责人兴奋不已。昔日困扰企业7年的一桩棘手事,如今解决仅用两天,源于政协的一次视察。

8月2日,王启尧带领委员来到大连金普新区3家创新型科技企业,围绕协商办理《关于以科技创新为牵引,加速推进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一号提案”进行专题视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普新区党工委书记李鹏宇全程陪同。

寻常处见功力,细微处显真章。每到一处,委员们不仅听和看,还注重问、访、议,为的是真正掌握实情,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在中冶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心中的烦恼,当即引发了一场 “诸葛会”。

原来,中冶北方大连园区2005年启动建设,园区由紧邻的两个地块组成,因土地出让时性质不同等原因,迟迟无法办理产权,导致企业发展多处受阻。

当日下午5点,李鹏宇即召开金普一号“马上办”专题会议。随后,相关部门集中精干力量,反复查阅卷宗,终于找到症结所在,在两天之内为沉积多年的问题画上了句号。

文化自觉是一种内在的精神力量。历时半年多的辛勤培育,“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文化理念,已逐渐内化于大连政协人的内心深处,且影响到政协履职的方方面面。

2013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大连高新区时提出,大连要“建成产业结构优化的先导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区”。对大连而言,高水平完成“两先区”建设重大使命,既是历史重任,更是政治担当。

五年来,市政协一路跟进,把助推“两先区”建设作为每年咨政建言的重中之重。今年,这场“重头戏”又多了一个“戏码”,跃上更高的层阶。

着眼推动“两先区”建设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创新重大课题预研机制,将“大连‘两先区’建设指标体系研究”作为头号预研课题,跨界整合科研力量开展研究,旨在探索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的指标体系,为大连“两先区”建设提供精准指引、动态评价和落地实施提供抓手,助推“两先区”的战略谋划转化为战略行动。

“大连建成‘两先区’,不仅经济发展要先行,社会发展也要先行,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指示精神,课题组在全面把握大连经济社会发展脉络的基础上,明确以“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七个方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四个重要方面”作为“两先区”指标构建与综合评价的指导思想,同时对“先行”、“先导”的内涵进行阐释,对“区”的外延进行界定,从而设计完成一套涵盖“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方面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评估体系。

目前,经过数轮研讨,在针对课题研究思路、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等方面达成有效沟通,9月底将形成阶段性成果,争取纳入市委决策。

西岗区政协积极践行“协商就要真协商”,建立健全标准化、规范性的协商程序,将政协协商民主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长效机制。

甘井子区政协在全市政协组织率先成立新型智库,进一步对智力资源进行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聚合。

旅顺口区政协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期待作为协商议政的着眼点、调查研究的聚焦点、视察监督的着力点,努力使“人民”和“政协”紧紧相连。

……

8月,暑热渐退。在“协同创新、追求卓越”文化理念的感召下,大连政协人怀揣初心,向着共同憧憬的成熟季节大步迈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市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