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的凝心聚力之道

2018年09月06日 10:1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6日电  述评:“一带一路”的凝心聚力之道

新华社记者郑汉根

五年耕耘开拓,八方联动呼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获得国际社会越来越广泛的响应。共建“一带一路”,谋求合作共赢,成为越来越多国家的自愿行动。“一带一路”的巨大活力从何而来?这一倡议的凝心聚力之道何在?

1123331214_15352858018791n

2018年6月24日,位于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主桥20号墩至21号墩之间的钢箱梁正在顶推。新华社发(杜才良 摄)

聚焦发展,让“一带一路”广受支持

“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非常积极,每到一个国家去,总统、总理、部长们都提出希望共建‘一带一路’。”日前在谈及非洲国家对“一带一路”的巨大热情时,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发表了这样的亲身体会。

“一带一路”带来的巨大发展机遇,是这一倡议广受支持的“动力源”所在。正如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所说,“一带一路”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目标相吻合。

长久以来,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如今,这些国家实现经济独立和国家发展的愿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铺开,找到了有力的“抓手”。

曾饱受动荡之苦的突尼斯、埃及等国,对共建“一带一路”表现出巨大热情;巴基斯坦各界赞叹中巴经济走廊为巴经济带来“革命性变化”,偏居一隅的瓜达尔从小渔村成长为世界知名港……诸多生动实例证明,“一带一路”建设聚焦发展的方向走对了路。

“‘一带一路’短短5年就取得巨大成就,证明这一倡议符合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利益。”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胡里奥·里奥斯如是说。

当前,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思潮抬头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致力于共享共赢,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能。“一带一路”是“遍及全球的红利”,塞尔维亚副总理米哈伊洛维奇如此评价。

务实进取,让“一带一路”进展迅速

卡姆奇克隧道是乌兹别克斯坦“安格连-帕普”铁路线“咽喉”所在,高风险与高难度令诸多欧美企业望而却步。中国建设者不畏艰险,仅用了900天,完成了包括卡姆奇克在内的40多公里隧道的修建,让天堑变通途。

“一带一路”建设的进展超出预期,离不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离不开务实进取、稳扎稳打的努力。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形成的五大类200多项成果,绝大部分目前已完成或可转为常态化工作,关键项目和示范性工程纷纷落地生根。

“一带一路”建设之务实,更体现在各国普通民众的口碑中。“一带一路”建设,聚焦沿线各国重大民生项目,让亿万民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利益。

连接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开通后已将全程时间从7天缩短到10小时;即将投入使用的帕德玛大桥,让往来孟加拉国南部21个区与首都达卡之间的居民告别靠摆渡往来的历史……“一带一路”为沿线各国纾解民生“痛点”的故事广为传诵,让人津津乐道。

“一带一路”建设体现出不断进取姿态,正日益向更宽广领域、更高质量发展转变。冰上丝绸之路、空中丝绸之路、绿色丝绸之路、数字丝绸之路等的建设正不断向前推进,带动各国发展提质升级的力度更加强大。

开放融通,让“一带一路”充满活力

截至今年8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员总数已增至86个,包括域内成员和非域内成员,包括发达成员和欠发达成员。巨大的开放性,是亚投行成长迅速的一个重要原因。

“只要各国有意愿,我们都欢迎。”这是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者发出的朴实而真诚的邀约。“不限制国别范畴,不会搞封闭机制,不唱独角戏,更不搞一言堂,这正是‘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的原因。”联合国副秘书长、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代理署长盖图的评论一语中的。

坚持共商共建共享,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成为平等的参与者、贡献者、受益者,各国参与建设热情得到充分释放。古巴国际政治研究院研究员何塞·路易斯·罗宾那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治理的一个新模式,是一种没有政治条件和政治干预、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

“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联通。随着全方位融通的不断拓展和深入,“一带一路”建设也在不断走深走实。

老挝加入“一带一路”建设,将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迄今中国已与45个沿线国家实现直航,共有37个沿线国家的90家航空公司运营至52个中国城市的定期航班……全方位互联互通,激发起沿线各国的发展活力。

顺世界潮流,合人间大道。“一带一路”建设正积聚更加广泛的国际支持,持续而有力地为全球增添更多福祉,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一带一路 建设 各国 凝心 心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