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厦门智能制造引领转型升级“提速换挡”

2018年09月07日 10:21 | 来源:厦门日报
分享到: 

近日,位于海沧新阳工业区的恩仕-威迪亚集团生产车间内,一片黑灯瞎火,这不是企业订单不足,相反的,车间内机器轰鸣,每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在赶工。之所以能够“摸黑”生产,是因为企业整个生产流程的自动化程度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从注塑车间到检测室基本实现全程机器操作,无需人工介入。

1121618015_15047119976201n

资料图 厦门国际会议中心及周边景色(航拍接片)。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拥有“黑灯车间”的恩仕-威迪亚仅仅是厦门市智能制造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市委市政府奋力推进“双千亿”工作实现赶超目标,以“机器换工”为代表的智能制造加速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重要途径。通过智能制造,全市示范企业平均用工减少约50%以上,产能提升30%以上,良品率大幅提高,生产效益得到显著提升,这些都成为“双千亿”目标实现的坚实铺垫。

谋篇布局

智能制造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智能制造的飞速发展得益于厦门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地提前规划、谋篇布局。近年来,厦门市明确重点领域,两翼齐飞。既抓电子信息、平板显示等先进制造业的新上项目,也抓港口、水暖卫浴等传统行业的改造升级。在智能制造的推进过程中,全市确定电力电器、集成电路、汽车、卫浴等多个重点领域共百余家企业,涵盖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的70%。

同样在海沧,被誉为“魔鬼码头”的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曾登上央视:偌大的码头上看不见装卸工人和塔吊司机,取而代之的是大型机械设备正对邮轮进行自动操作——搜索、抓箱、堆放。作为全国首个无人化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其大部分功能均由中央控制室计算机控制操作一系列自动化机械设备完成。

厦门市大部分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目前已全面展开,其中天马微、弘信电子、科华恒盛等近30家企业被评选为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政策引导

着力解决企业转型顾虑

智能制造改造前期投入大,企业技术储备不足,市委市政府通过集中突破难点,精准施策的方式来做好引导,加强服务创新。厦门市设置专项经费,对企业进行补助;出台首台(套)奖励政策,降低企业转型升级的风险……对于航天思尔特、盈趣科技等智能制造服务企业,厦门市着力为其智能制造改造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并推动实施,政府还积极扶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

机器换工、智能制造带来的质量和效率的提升,很快为企业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效益。在恩仕-威迪亚,仅注塑车间机器换人,就使每条生产线的操作人员从原来的20人下降到1人,良品率从95%提升至99%。企业有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研发和人才梯队的培养上,云智能浴缸等在全球领先。在远海码头,自动化节约人力物力,企业总碳排放量下降15%左右,能耗费用将下降25%左右。

溢出效应

推动相关产业融合联动

面对经济新常态,企业的转型升级必须延伸为产业转型,才能见到实实在在的成效,这一点厦门有着清醒的认识。

近年来,厦门市以两化深度融合为主线,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鼓励引导企业推进智能制造单元、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并在此基础上带动产业发展。厦门市还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参与制造业企业的智能化改造,为推进工业互联网夯实基础。

同时,厦门市推动机械装备产业创新发展,培育“自”造能力。机械装备产业是全市重点打造的12条千亿产业链群之一,厦门市明确,发展机械装备产业并非简单停留在规模扩张,而是要走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之路,促进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智能制造技术和生产力的溢出效应正不断释放。智能制造涉及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众多领域,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有力抓手,随着厦门智能制造实力的提升,相关产业融合、联动,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日前,厦门市又出台了《厦门市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规划(2018-2022)》,将推动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从生产方式、组织管理和商业模式等多维度重塑竞争力,激发制造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新型制造体系正在加快构建。(记者 张珺林 露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制造 企业 厦门市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