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工业化建筑行业领跑者 装配式建筑一站式供应商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

2018年09月07日 17: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统的建筑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以手工建造为主,以承包工程为主。一般很难掌握项目的开发权和主导权,在市场中长期处于水平竞争的劣势地位,商业模式单一、创新空间有限、科技动力不足、生产模式受季节影响较大、生产周期较长、资金周转缓慢、从而抑制企业成长空间,同时造成建筑业资源、劳动力的浪费和短缺。

2010年,国家“十二五”规划首次将绿色建筑纳入国家五年发展规划。中冶集团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为前沿阵地启程绿色建筑研发之路,在遵化党峪金山工业园区,建设“装配式建筑PC生产基地”,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能够辐射150公里范围内的京津冀地区市场,具备年产6万立混凝土部品部件的生产能力,是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国家级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钢结构制造中心、重型装备制造和精密锻造四大产业园区为依托,形成了三大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产品体系,具备装配式建筑一站式综合服务能力,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绿色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

一、 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

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康宁路东侧、光华道北侧;楼体建筑面积为10850.86平方米;地下2层,地上22层,建筑总高度66.9米;建筑抗震设防烈度为8度;钢结构含钢量为76千克每平方米,总体钢结构用钢量为800吨。该工程符合装配式建筑2A级和绿色建筑一星级标准。

工程采用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合作研制的新一代“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装配率达86%以上。该体系是具有高安全性能、高使用性能、高施工性能、高环保性能、高耐久性能和高经济性能的结构体系,并被列为“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课题计划”。

创新一:实现了竖向承重体系和水平抗侧力体系相分离,根据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受力特点确定水平抗侧构件在总体结构中的布置方案。

创新二:采用与墙板一体化的钢管混凝土联肢柱、预制叠合密肋楼板,提高了钢柱抗侧能力,增加了楼层净空高度,解决了钢结构外露、防火、防腐的难题。

创新三:研发出结构构件-保温-装饰一体化围护墙板,既解决了外挂墙板与钢结构变形协调的问题,又解决钢构件冷桥问题。

创新四:研发出连接刚度可调的且可快速装配的梁柱连接节点,加快现场连接速度,提高了连接质量。

创新五:形成了钢结构和复合围护结构相结合的整体部品模块,控制了钢结构和复合围护结构构件的制作、安装偏差,形成了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部品制造、安装工艺。

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比相同预制率PC结构性能更优,比钢结构住宅造价更省;结构刚度大,风振舒适度好,墙板不开裂,抗震更安全;户内无柱大空间,保温隔音效果好,居住更舒适;建筑集成度高,现场施工更高效,充分实现“四节一环保”。

二、 中冶绿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

中冶绿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体系示范工程位于河北省唐山市丰润区唐山北站片区,总建筑面积9629.88平方米,工程于2014年6月建成,是河北省首批装配式混凝土剪力墙示范楼。外墙、内墙、楼板、楼梯全部采用预制混凝土构件,预制率为67%。工程应用了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研发的“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

该技术在预制墙体下方预留一部分后浇区,上下层的墙体分布钢筋在后浇区内搭接连接,现浇边缘构件内钢筋采用搭接或机械连接,预制部分的钢筋采用灌浆套筒连接。底部预留现浇的高度根据墙肢竖向分布钢筋的搭接长度确定。

“后浇段内搭接连接技术” 可节省灌浆套筒45000个,灌浆料50吨。一层3个单元1000平方米的安装进度可控制在4天一层,总成本可减少220万元。具有安全可视性、整体抗震性、操作简便性、实用快捷性等优势,具有结构体系的优越性和推广实践的简便性。该技术获得各项专利60余项,被编入河北省标准。中冶绿建装配式混凝土体系产品充分体现绿色施工节能环保的特点和要求。

三、 中冶绿建装配式低能耗建筑

这类产品是在中冶绿建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体系产品的基础上同时满足低能耗标准的第二代产品。结构形式为钢框架结构,楼板和内外墙体均为装配式结构,墙体与钢梁整体预制安装,楼板采用装配式叠合楼板。产品采用各种节能技术使其供热(制冷)需求极少的能量,不再利用传统的供热(制冷)方式,充分利用室内生活热量和可再生能源,营造舒适的居住环境,具有较好的能量效益。

四、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能够为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作为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的前沿阵地,拥有具有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全资子公司——中冶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企业实施绿色科技地产战略,以精装修、绿色装配式建筑和绿建技术作为新型开发方向,充分将绿色建筑“四节一环保”的理念与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的优势结合起来,将绿色建筑技术运用到项目开发建设中去,以绿色建筑项目为试点,打造代表房地产发展方向的新型产品,践行央企地产的责任与使命。

具有建筑行业和冶金行业双甲级资质设计院,拥有一支工业化设计团队,拥有丰富的建筑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精装修设计经验,在绿色建筑领域,具备针对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钢-混凝土结构及装配式低能耗建筑产品的研发设计能力,具有工业化设计核心优势。

具备PC生产线设计能力及钢结构生产线设计能力,能够提供PC生产厂和钢结构生产厂的规划设计、制造工艺、设备设施全套方案,及现代化智能生产线的营运能力。

拥有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具备年产6万立方米混凝土装配式部品部件的生产能力。 基地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利,能够服务周边150公里范围内的京津冀市场区域,是华北地区最具规模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也是住建部“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拥有三大现代化钢结构制造基地,和国家钢结构技术中心,具备钢结构特级资质和钢结构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拥有一支近百人的工业化设计团队,通过欧盟CE认证、美国AISC认证、美国ASME认证。

拥有专业的机械电气安装公司,能够对机械、电气设备系统进行模块化设计和模块化组装、安装。

拥有专门的管道预制设计团队,能够进行管道系统进行模块化设计和模块化组装、安装。

具有房屋建筑和冶炼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具有矿山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机电安装工程、化工石油工程及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拥有各类科技及管理人员5000余人,拥有省级以上技术中心3个,各项专利519项,省级以上工法50余项,企业标准360余项,百余项工程获得国家建筑业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国用户满意工程、样板工程奖等,在全球树立一座座丰碑。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作为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服务商,工业化建筑行业的领跑者,能为客户提供绿色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一站式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也可根据客户的个性需求,单独为客户提供以下一项或多项服务:房地产开发代建服务;工程EPC总承包服务;装配式建筑的规划设计、施工图设计、工业化设计服务;联合建厂,提供自有技术知识产权授权使用及服务;PC及钢结构生产厂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或设计、建设、咨询服务;PC部品生产线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或成套设备的设计、制造、咨询服务;联合研发产品服务;检测服务;个性化定制服务。

中冶绿色装配式建筑正向着数字化、集成化、智能化迈进,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站在中冶集团“金色十年”的历史门槛上,我们追溯初心,扬帆远航,承担起绿色装配式建筑领跑者、创新者、推动者的光荣使命,努力开创中国绿色装配式建筑跨越式发展的新航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建筑 装配 绿色 中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