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7年首年社保基金投资获5.23%收益率

已有15个省份与社保基金会签订委托投资合同

2018年09月07日 21:07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 李木元)记者从9月7日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在京举行的统筹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上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已有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与社保基金会签订了7150亿元的委托投资合同,目前已到账4066.5亿元开展投资,其余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期分批到位。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副司长亓涛介绍,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养老基金)市场化投资运营机制,是党中央、国务院准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势,着眼提高基金收支平衡能力、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重要决策。按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国发〔2015〕48号)规定,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会积极推动,于2016年底正式启动投资运营工作,2017年首年投资取得5.23%的收益率。

不过亓涛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面临挑战。主要是目前我国保险基金由省级统筹,部分省份对养老基金投资的认识需要进一步增强,过于强调基金对当地经济的外延作用,忽略基金保值增值的内在需要,影响了投资工作的进展;同时受国内外经济、金融市场的影响,提高投资收益也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与全国社保基金的收益差也将逐步凸显。

据悉,人社部将继续推动养老基金投资运营工作。按照扩规模、提收益、强监管、防风险的总体思路,力争在2020年底前分批推动各省(区、市)全面启动城乡居民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同时督促有能力的省份继续开展企业职工养老基金委托投资工作。

亓涛建议,国家对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给予项目支持,优先安排参与重点基础建设项目的投资,以实现更高、更稳定的投资收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基金 投资 社保 收益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