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通讯:中巴共建“电力高速公路”——记巴西美丽山水电站输电项目

2018年09月07日 21:16 | 作者:张启畅 赵焱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西阿尔科9月6日电通讯:中巴共建“电力高速公路”——记巴西美丽山水电站输电项目

新华社记者张启畅 赵焱

清晨时分,在巴西东南部米纳斯吉拉斯州阿科斯市附近山中,一处电力项目工地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准备安装输电塔所用的零件和设备。

这个项目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输电工程二期第九标段,由山东电建一公司承建。今年37岁的项目经理鞠涛正在施工现场认真检查。他说,每天跑工地了解施工情况,是这几年在巴西工作的重要内容。自2013年底到巴西以来,这已是自己负责的第五个项目。

美丽山水电站是巴西第二大水电站,二期项目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特高压+清洁能源”在拉美的示范工程。工程北起巴西北部的帕拉州,向南贯穿5个州,最终达到里约热内卢州,全长2518公里。

巴西水利资源丰富,政府在北部亚马孙雨林地区建成美丽山水电站,还需建设输电线路到电力不足的东南部人口稠密地区。去年12月,中方参与的美丽山一期工程已全线投用,解决了圣保罗州缺电问题。现在在建的二期工程将为里约热内卢州及其周边地区供电。

鞠涛介绍说,美丽山二期第九标段全长253.8公里,都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境内,原计划于2019年5月完工,现在力争在明年2月就完工。美丽山输电项目和目前在建的其他项目完成后,山东电建打算继续与中国在巴西的企业合作,兼顾独立参加投标,转向更多的新能源项目,包括光伏产业园等。

山东电建一公司巴西公司总经理王聪说:“清洁能源是今后能源发展的大趋势,我们也希望利用最新的技术,从以前我们擅长的火电站转而建设更多的输电网和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项目。”

国家电网巴西公司总经理蔡鸿贤说:“这个项目接地气,是我们的先进技术让巴西当地人民受益,也是‘一带一路’实实在在的落地。”

工程需穿过茂密的雨林,到达东南沿海的大西洋沿岸森林保护区。特别是第九标段所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多丘陵山地,沿线平地较少,这给施工带来不小的难度。

“巴西环保要求严格,施工必须始终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我们按照地形、植被多寡分别竖立自立塔和拉线塔,既保证了工程进度,同时也将对环境的影响减到最小。”鞠涛说。

山东电建开拓了“中方员工为主导,巴西员工为主体”的管理思路,大胆给巴西员工授权,按照工程管理规定和规程不断激励和激发巴西员工干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第九标段项目副经理张子和说,尊重当地法规和习惯,注重发挥巴西员工积极性是企业近几年得出的重要经验。如今项目主要工作人员都是巴西人,同样也由巴西人负责管理当地员工。

巴方项目经理阿尔多·卡马戈从美丽山一期工程开始就与山东电建团队一起工作。“我时常和巴西同事说,中国人来到巴西投资创业,是在为巴西发展做贡献。现在我们的团队内,巴中两国人员互相帮助、彼此尊重,保证工程顺利进行,我认为这是我们团队最成功的地方。”

鞠涛这些年辗转印度、厄瓜多尔、巴西等国,与家人更是聚少离多。“已经连续9个春节没和家人团圆,平时同妻子和一双儿女最多是通过视频相见。”

鞠涛指着远处山间绵延起伏的输电线说,“我们长期驻外的电力建设者,过程都是辛苦的,但能看到‘一带一路’的项目在巴西实实在在落地,并为当地社会民生带来好处,一切付出都值得”。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巴西 项目 美丽 丽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