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热议解读 热议解读

赞比亚商界:中国是非洲大陆“最好的贸易伙伴”

2018年09月08日 16: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卢萨卡9月8日电(记者彭立军)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已经落下帷幕。此次峰会活动密集、成果丰富,中非领导人共叙友谊、共话合作。谈到近年来不断发展的中非务实合作,赞比亚商界人士表示,中非合作互惠互利,北京峰会将使中国与非洲的合作更加紧密。

赞比亚经济学家、私营部门发展协会主席优素福·多迪亚说:“在全球经济不断变幻的形势下,我相信中国是非洲发展的最好选择和合作伙伴。很明显,中国已经成为非洲大陆最好的贸易伙伴。”

他表示,非洲需要推动工业化进程和科技发展。中国已经在非洲基础设施发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接下来的合作重点是非洲大陆丰富自然资源的增值发展。他说,赞比亚拥有储量巨大的铜矿,但是目前大多以原材料的形式出售,因此并没有获得最大收益。他希望中国可以在技术上帮助赞比亚铜矿再加工,以增加其附加值。他同时赞扬中国对赞比亚的投资不仅仅集中在城市地区,偏远地区也从中国投资中获益。

赞比亚经济学家协会主席卢宾达·哈巴召卡表示,基础设施建设对巩固双赢合作至关重要。他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要举措,能改善非洲大陆的基础设施。非洲国家应该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会,促进非洲大陆互联互通,提升非洲与中国之间的贸易水平。哈巴召卡强调,中非合作是独一无二的,是互惠互利的。

赞比亚商贸、工业协会主席迈克尔·恩伊任达表示,赞中相关合作协议将为赞比亚人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发展。

赞比亚公共政策协会主席费比安·车韦期待中国帮助赞比亚发展工业化。他表示,中国是全球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也是赞比亚全天候的朋友。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是非洲大陆“最好的贸易伙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