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济南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向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发力

2018年09月10日 09:4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把实验融入“商量” 让调研更有“份量”

——济南市政协第八专题“商量”向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发力

8月20日下午,济南市历城区龙凤山路。

远远望去,这里人头攒动,交通、交警、公交等部门“严阵以待”,似例行公务、联合执法;车辆尾灯蜿蜒如龙,最右侧车道上是一辆大型公交车,另外三条车道上,地毯式排列着几十辆小汽车,在由北至南的道路上足足排了100多米。

147009972823175378

“所有人员听口令,出发!”随着总指挥的一声令下,公交车与小汽车并肩驶去……

前方路口的绿色信号灯亮起时,公交车快速通过,排成长龙的小汽车只有20余辆通过了路口……

很快,一项项数据出炉――

按车辆占用道路资源计算,50辆小汽车是1辆公交车的23.75倍;

按人均占道面积计算,乘坐小汽车时,人均占道13.3平方米,乘坐公交车时,人均占道0.56平方米;

按尾汽排放量计算,50辆小汽车是1辆公交车的35倍;

……

“通过刚才的对比,我们可以直观的看到,比之小汽车,公交车各个方面的优势非常明显,不但载客量大、占用道路资源少、节能环保,还为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提供基础性、兜底式服务,对治堵治霾具有重要意义。”济南市城乡公共交通运输委员会副主任罗卫东介绍,“我们将以提高公交分担率为核心,按照公交线网分层次、线路分级别的原则,构建以快速公交为骨架,普通公交为支撑,社区公交、定制公交为补充的多层次、一体化公交网络,为市民提供快速、准时、方便、舒适、经济、安全的公共交通服务,欢迎广大市民朋友优先公交、绿色出行!”

原来,这是济南市政协在围绕“公交线网优化”开展第八专题“商量”过程中开展的一次实验活动。实验以运送同样数量乘客为基准,组织1辆公交车与50辆小汽车进行对比。

当前,我们的城市面临两大挑战,一是拥堵愈发严重,二是环保治理形势严峻。济南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6000辆公交车的运输分担量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正不断蚕食着有限的道路资源,也为治堵环保带来诸多难题。

用数据说话更有信服力。为使调研数据更加精准、现场商量更加深入,市政协专门把实验融入“商量”,推动“商量”向更加精准、更加深入发力,对比公交车与小汽车在道路资源、节能减排、通行效率、车辆运力上存在的差异,更加直观的引导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绿色出行。

“商量”,与民商量,为民商量。第八专题“商量”开展过程中,注重积极探索创新,为找准群众关注的切入点,向社区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多次组织委员、专家进行“海采”式调研、乘坐公交体验式调研;创造性运用远程视频形式,邀请远在香港、美国、新加坡的港澳委员、海外侨胞、专家为济南公交优化建言,让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商量”中来;赴深圳学习公交枢纽建设经验,邀请著名交通专家、中国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院院长杨涛教授参与集中商量,为济南的公交线网优化支招……为的是让“商量”更有“份量”,让民生实事推进的更有“力量”。(刘玲 王金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商量 公交 公交车 济南市 小汽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