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合作大有可为

2018年09月10日 10:08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非合作大有可为
——访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

“中国发展好了,非洲发展会更顺;非洲发展顺了,中国发展会更好。”习近平主席对于中非关系的论述,让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贸促会会长姜增伟倍感振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典范,非洲经济增长前景良好,中非经贸合作潜力巨大、空间广阔。

姜增伟说,在本届企业家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进一步强调了工商界在推动新时代中非合作、促进全球增长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中非工商界提出了殷切期待,希望中非企业家深耕细作、勇于创新,扛起社会责任,做中非友好的连接纽带,这一点令他印象最为深刻。习近平主席在历次工商界活动发表的主旨演讲中,都强调了工商界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作用。此次讲话进一步提振了中非工商界深化互利合作、造福中非人民的坚定信心,受到中非工商界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赞誉。

姜增伟说,中非企业家大会是中非合作论坛的重要配套活动。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非经贸合作一张靓丽的名片。在本届企业家大会上,800名中非代表聚焦“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围绕推进中非工业化合作、贸易合作和基础设施合作3个议题进行了深入务实的对话,确定了互惠共赢的合作方向,提出了推进中非合作的政策建议。

姜增伟介绍说,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形势下,中非双方要倡导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促进自身发展和世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要加强政策协调和产业对接,把中方资金、技术、装备、人才等优势同非洲自然资源、人口红利、市场潜力等禀赋紧密对接起来,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对非投资,助力非洲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要不断拓展中非贸易投资合作新领域新模式,商签更多自由贸易协定,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进一步扩大中非贸易规模、提升中非贸易水平;要深化基础设施领域合作,采取多种形式,促进非洲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进程,提升非洲可持续发展能力。

姜增伟认为,共建“一带一路”能得到广泛支持,反映了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促和平、谋发展的愿望。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也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非合作带来了许多新机遇,得到越来越多非洲国家的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建设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能合作如今已成为中非合作的两大支点。很多参会的非洲国家工商界代表都强烈希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姜增伟表示,工商界是中非合作的生力军,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实践者、探索者和受益者。在推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非合作方面,工商界大有可为,既要发挥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交流沟通、探讨更多合作,为促进中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又要发挥贴近合作一线的优势,积极向政府反映情况、建言献策,推动政府间政策协调,为中非经贸合作创造更有利营商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非 合作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