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薄荷丁香浴,驱蚊虫止痒

2018年09月10日 11:09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 佛山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 罗文峰

孩子皮肤娇嫩,肤温比成人高,再加上特有的“乳臭味”,夏秋之交最容易成为蚊虫叮咬的对象。推荐两个常用的中药“驱蚊澡”浴方,不但可让蚊虫“敬而远之”,其清热祛湿、解毒止痒的功效还可防治热痱、丘疹性荨麻疹、湿疹等婴幼儿常见皮肤病。

薄荷浴。取薄荷15~20克,纱布一块。用纱布把薄荷包好,放在沸水中煮5分钟后,待其味道略释出后立即关火,以免过快挥发影响药效。最后取出纱布药袋,药液晾凉后即可用来洗澡。外出散步时,也可倒些薄荷水在瓶子里备用,孩子出汗过多或气味挥发后,用毛巾取薄荷水搽在外露的皮肤上。

薄荷味辛性凉,有疏风清热、解毒透疹、凉肌止痒、提神醒脑的功效,因其气味芳香,被广泛用于驱赶蚊虫的花露水、清凉油、中药包等外用药中。薄荷浴后肌肤有凉凉的感觉,比较适合长痱子、疖子,精神萎靡或容易情绪烦躁、胃口不佳的孩子。

丁香佩兰浴。取丁香、佩兰各15~20克,方法同上。

丁香味辛性温,能温中降逆、化浊解湿、散寒止痛;佩兰味辛性平,芳香化湿、健脾醒胃、清暑辟浊。两者气味芳香浓郁,本身就是驱蚊“小能手”,也是祛湿辟秽的常用药。两药合用,长于祛湿,对暑湿困阻中焦引起的皮肤湿疹、胸闷食少、恶心腹胀、大便稀溏的孩子更为合适。

以上两种药液第一次使用时,先小面积涂搽在孩子皮肤上,观察确认无过敏现象后再洗浴。如母亲已怀二胎,应避免接触,以免引起流产。

编辑:赵彦

关键词:薄荷丁香浴 驱蚊虫 止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