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产后节食,很伤身体

2018年09月10日 14:5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经常在电视上看到一些具有“超能力”的女明星,能在产后几周内神奇地恢复到怀孕前的好身材。许多产后体型有些臃肿的新妈妈为达到同样的身材恢复效果,会通过节食来减肥,但效果甚微。

澳大利亚中央昆士兰大学研究人员调查419名女性后发现,在孩子出生两周后,63%的女性希望恢复到孕前体型;68%的新妈妈曾试图通过节食或禁食来减肥。不过,该方法不但没什么效果,反而使她们新陈代谢紊乱、母乳质量下降,出现不同程度的抑郁和焦虑情绪。

研究负责人之一、中央昆士兰大学营养学教授苏珊·威廉斯指出,许多孕妇在生产前对自己产后的身体变化毫无心理准备。社交媒体上的“榜样”星妈、辣妈以及社会和自我强加的不切实际的期望,使得新妈妈们对尚处在机体调节阶段的体型过于严苛。节食甚至禁食的减肥方法不仅无法像对正常人一样发挥减重作用,还会让耗费精力照顾新生儿的母亲们倍感疲劳,影响此时非常脆弱和敏感的心理情绪。

威廉斯建议,准妈妈们在妊娠期就要适当控制体重,生产后务必正确面对和接纳自我形象,通过科学合理的运动和饮食,循序渐进恢复身材。(潘晓彤)                              

编辑:赵彦

关键词:产后节食 伤身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