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韦进深:区域经济合作的新机遇与新动力

2018年09月11日 14:51 | 作者:韦进深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作者:韦进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中俄双方将以本届论坛为新起点,全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为欧亚地区经济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2013年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作为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合作的创新理念和重要规划,“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包括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欧亚经济联盟成立。为深化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促进欧亚地区及世界平衡和谐发展,中俄两国领导人于2015年5月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今年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委员会执委会主席萨尔基相及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代表签署经贸合作协定,这不仅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标志性成果,也显示出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国家新型区域经济合作的实践创新具有强大生命力。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得益于周边外交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中国致力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积极探索区域经济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首先,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寻求实现综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安全是和平与发展的前提,也是和平与发展的保障。其次,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坚持互惠共赢的经济发展观。中国周边外交理念为亲、诚、惠、容,在对外经济交往中体现在中国本着互惠互利的原则同周边国家开展合作,在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中获得助力,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地惠及周边。同时,新型区域经济合作坚持包容互鉴的文化交往和文明对话观。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明确指出:“只要坚持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

“一带一路”正是中国推进新型区域经济合作的集中体现。而欧亚地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必经之地。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地区国家毗邻,欧亚地区堪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核心区域。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的区域经济合作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就战略和政策的沟通与协调而言,中国和俄罗斯等国在国家发展、地区性以及全球性问题治理方面持相同或相似的理念,中国政府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理念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景均受到俄罗斯等欧亚国家的热烈欢迎和积极响应。

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的实践中,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逐渐形成了“5+1”模式和“1+1”模式。所谓“5+1”模式,即欧亚经济联盟加中国的合作模式,在2016年5月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会议上,欧亚经济联盟各国领导人一致同意“一带一盟”对接。2016年6月,中国商务部与欧亚经济委员会签署了《关于正式启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的联合声明》,这标志着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合作平台与机制建设进入启动阶段。今年5月17日,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及成员国代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协定》,“5+1”模式取得重要成果。整体而言,“5+1”模式的重要作用体现在为“一带一盟”对接建章立制上。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在贸易及运输等便利化机制建设方面有望在近期取得积极成果,但一体化制度或特惠贸易制度的建立、完善与升级将是漫长过程。根据设想,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将首先建立贸易便利化制度与平台,在此基础上,待条件成熟后再建立自贸区。这样的制度安排有利于消除双方贸易非关税壁垒、降低贸易成本、加速贸易流动,并最终促进双方贸易的增长、实现互利共赢。

所谓“1+1”模式即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战略对接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目前,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双边合作是“一带一盟”对接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均出台了中长期经济发展战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发展战略的对接,为“一带一盟”行稳致远奠定了坚实的现实基础和物质保障。

在具体合作领域,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产能领域、金融领域、工业园区建设、人文交流合作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先期成果。中方企业参与俄罗斯西伯利亚及以东地区开发,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等为中俄双边务实合作增加了亮点。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石油、天然气管道项目及其他能源合作项目对于稳定各国能源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白工业园、中俄(滨海边疆区)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托木斯克木材工贸合作区、乌苏里斯克经贸合作区、中吉亚洲之星农业产业合作区等产业园区项目已经成为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的重要模式。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的金融合作,有助于凝聚合力,共同参与全球金融治理,应对全球金融体系动荡对自身利益的冲击。在人文交流领域,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互设的孔子学院、俄语中心、哈萨克斯坦中心等语言文化交流机构,不仅为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关系的发展提供了语言文化人才支持,更增进了民心相通,夯实了国家间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总之,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内容和方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实现了对接,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加强了联系和互动,这是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国家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在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中国与俄罗斯等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欧亚 中国 经济 联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