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实现大病不出县 加速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

“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项目” 在京启动

2018年09月11日 17:33 | 作者:赵彦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赵彦)由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项目”于今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该项目旨在从卒中和胸痛急救环节的整合标准化管理开始,逐步搭建以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为基础的急救、心电筛查、影像检查、医学培训为纽带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以缩短总缺血时间为核心的行之有效及持续改进的心脑血管急性救治管理体系。

脑血管疾病和心血管疾病占我国城市与农村居民死因构成的43.16%,已成为县医院在临床实践中主要面对的疾病领域。根据这一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提出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建立科学的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区域协同医疗救治体系,最大限度地缩短早期救治时间,提高急性心脑血管疾病救治成功率,降低病死率、致残率,有效降低疾病负担。做到全面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将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微信图片_20180911110437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分析新医改背景下县域医疗发展的趋势

依照国家医疗结构的整体布局,至2020年完成以县域为龙头的基层医疗格局建设。县域人口疾病诊疗控制在县域范围内,即5000家县域综合医疗机构将承担对超过9亿人口的重大疾病诊疗及健康管理的任务。

目前越来越多县医院积极加入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的建设,搭建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提升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相关专业医疗服务能力,提高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医疗救治质量,必然会推动县域卒中和胸痛双中心的快速发展。

因此,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海南博鳌县域医疗发展研究中心计划)开展“县域心脑血管疾病急救体系建设项目”,从卒中和胸痛急救环节的整合标准化管理开始,逐步搭建以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为基础的急救、心电筛查、影像检查、医学培训为纽带的分级诊疗模式,形成以缩短总缺血时间为核心的行之有效及持续改进的心脑血管急性救治管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911110243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作项目介绍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将以价值医学评价为基础,以帮助县域医疗机构建设卒中中心、胸痛中心、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呼吸专科医联体和肿瘤筛查中心等专科诊疗中心为抓手,从而帮助县域医疗机构建设综合疾病管理网络、综合疾病筛查诊治网络和危急疾病救治网络三张网。

联盟将整合政府、学协会、企业、医疗机构等各方力量,共同支持重大疾病诊疗中心在县医院的建设,提升其综合临床能力,确定其在基层医疗体系中的龙头地位;支持在县医院管理下的危急疾病救治网络、综合疾病筛查网络、综合疾病随诊管理网络的建设与完善,强化其在基层医疗体系中的枢纽地位;支持在县医院管理下的村医培训教育,及家庭医生的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其在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中的基础作用;建设以县域为核心的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从而提升我国县域整体的诊疗能力。

据悉,该项目计划在三年内促动1000 家县医院开展县域心脑血管急救体系建设,支持300 家县医院达到心脑血管急救体系标准,形成覆盖全国的县域心脑血管建设管理体系。

微信图片_20180911110510

签约仪式

最后,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与飞利浦进行了战略签约仪式,计划开展针对卒中和胸痛急救流程标准化建设项目,以威海为试点城市,开展县级医院在县域急救体系中的实践探索,为卒中和胸痛急救标准化管理积累经验,并逐步探索以卒中中心和胸痛中心为基础的急救、心电筛查、影像检查、医学培训体系,实现心脑血管疾病全域、全程、全流程管理。

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主席、中华预防医学会会长王陇德院士和中国县域医院院长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霍勇教授,以及来自全国数十家县域医疗机构院长出席了本次会议。

编辑:赵彦

关键词:县域心脑血管疾病 急救体系建设 王陇德 霍勇 飞利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