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门票降价重压倒逼景区转型 营收结构单一仍为老问题

2018年09月12日 07:3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上半年,12家上市旅游景区,58%的企业“门票+景区客运”营收占比超过60%

门票降价重压 倒逼景区转型

今年上半年,景区板块的上市公司整体表现平缓。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财报数据,记者在选取的30家A股及港股上市旅游公司中发现,2018年上半年,12家上市景区企业实现总营收为43.15亿元,同比增长10.99%,占30家上市旅游总营收的5.92%;净利润为6.8亿元,同比增长37.68%,占30家上市旅游公司总利润的11.24%。旅游景区平均净利润增幅为15.76%,2017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2.37%。

大部分的旅游传统景区中,营收结构单一仍是老问题。在12家上市旅游景区中,有58%的旅游景区“门票+景区客运”营收占比超过60%,门票降价倒逼旅游景区转型。因此,转型景区应因地制宜才能实现景区的可持续发展。

*ST藏旅、长白山业绩垫底,张家界营收净利双降

上半年,排除转型的国旅联合及北部湾旅(已更名为新智认知),A股共有12家景区类上市公司。从2018年半年报来看,占据选取的30家旅游上市企业中40%比例的旅游景区类上市公司,经营状况较2017年有略微增长。

据新京报记者统计,2017年上半年,景区类上市公司营收实现净利润双增长的企业共有5家,而2018年上半年,A股景区类上市双增长的企业达到7家,占比为58.3%其中,分别为九华旅游、峨眉山A、曲江文旅、*ST藏旅、丽江旅游、三特索道、天目湖;仅有张家界是营收净利润均负增长的企业。

据年报统计,12家旅游景区公司2018年上半年总营收共计43.15亿元,净利润共计6.8亿元。从企业营收来看,营收超过5亿元的企业共4家,分别为云南旅游、黄山旅游、曲江文旅、峨眉山A;净利润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共6家,分别为黄山旅游、丽江旅游、三特索道、曲江文旅、峨眉山A、九华旅游。

其中,云南旅游成为2018年上半年景区板块营收最高的企业,达到7.7亿元;黄山旅游则是净利润最高的企业,达到2.2亿元。在这12家企业中,*ST藏旅的营收位列倒数第一,为7511.88万元,长白山的净利润位列倒数第一,为-4186.14万元。

从增速来看,云南旅游也是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幅最高的企业,为47.48%;三特索道则成为净利润增幅最高的企业,增幅达387.56%。

传统旅游景区自身老化,导致游客数量下降

游客接待量是直接反映景区经营表现的重要指标之一。记者在对12家上市旅游景区企业的半年度数据梳理中发现,黄山旅游、桂林旅游、张家界等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上半年,张家界各景区景点实现购票人数253.52万人,同比下降8.55%;桂林旅游接待游客416.88万人次,同比下降4.54%;黄山旅游共接待进山游客148.14万人,同比下降9.91%。事实上,黄山旅游自2012年接待人数突破300万后,增速逐年下滑。

有部分景区指出报告期内的游客量下降与其景区的淡旺季存在一定的关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曾表示,大部分的山岳型自然景区的淡旺季乃天气因素是一个共性问题。但对国内已上市的山岳型自然景区而言,景区在实现了一定游客规模的增长后,因承载力的限制,放缓也属正常现象。但不可否认,一些景区如黄山、张家界等出现了游客绝对量的下降,反映出景区自身老化及游客吸引度降低等问题。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门票降价重压 倒逼景区转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