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6岁儿童指甲被啃光 家长应帮助孩子消除紧张焦虑的心理因素

2018年09月12日 15:14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近日,6岁的小明被妈妈带到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保健所,医生发现,小明双手指甲被啃得干干净净。对此,保健所所长钟燕教授表示,对于某些只是偶尔咬指甲的儿童,家长无需太多关注;而对突然频繁咬指甲的儿童,家长要观察在什么情况下儿童会出现症状,帮助儿童化解相关压力。

钟燕介绍,孩子咬指甲可分为生理和心理两大原因。生理原因可能是缺铁或缺锌引起的异食症状,而焦虑、抑郁或陌生环境带来的压力等心理因素,也可引起。

指甲中携带大量细菌、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孩子在咬指甲时,会把这些病菌甚至寄生虫带入体内;而在一些可能存在重金属污染的环境下,会引起血铅及其他重金属超标。此外,频繁咬指甲,可致手指头变粗、变短,甲床损坏,甚至导致甲沟炎;还可致儿童上颌突出、牙齿排列不齐等。

对于这些儿童,家长不可采用打骂等方式,而应鼓励孩子多交朋友,家长多陪孩子参加亲子活动或体育锻炼,消除造成孩子紧张焦虑的因素。同时,家长应定期给孩子修剪指甲,对于幼小儿,可在指甲上涂点柠檬汁、醋等有怪味的食物,也可在秋天、冬天给孩子戴上手套。当孩子出现咬指甲时,可用些需手部参与的活动(如搭积木、画画等)转移其注意力。(通讯员 丁大为 记者 唐江澎)

编辑:赵彦

关键词:6岁儿童指甲被啃光 焦虑

更多

更多